一场选举敲响默克尔警钟 德国执政忧患摆上欧元桌面
2018-10-15 22:07: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一场选举敲响默克尔警钟 德国执政忧患摆上欧元桌面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周一(10月15日)报道,周末时段,德国巴伐利亚州选举为默克尔所在执政党敲响警钟。

美国财经广播CNBC今日欧盘报道,据巴伐利亚州议会选举15日早些时间公布初步结果,该州长期执政的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CSU)对比2013年46.5%的得票率遭遇挫折,仅获支持36.8%,失去在该州的政治主导地位。

绿党获得17.5%的选票位列第二,其他主要政党的得票率分别为巴伐利亚州自由选民联盟11.9%居于第三,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Afd位列第四,得票率10.3%。Afd这一排名的靠前标志着德国反移民、反欧势力的崛起,该党派去年甚至并未参与巴伐利亚州的选举。

而更为糟糕的,此前勉强组成联合政府的德国社会民主党SPD在上一次10月份大选被击败后,今年的支持率更为糟糕,得票率较2013年下跌近10%,仅为10.1%,不敌Afd。

(德国巴伐利亚州选举得票结果,来源:Zerohedge,FX168财经网)

一经济学家表示,这一选举结果为德国联合政府中已经出现的紧张局面和意见不合制造滑坡。

政府联盟危机

据悉,虽然基社盟CSU和基民盟CDU长期保持联盟的状态,但数月来默克尔和CSU领袖Seehofer之间的关系却保持紧张,Seehofer公开批评了默克尔在难民和移民政策上更为宽容的立场。

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Brzeski评论认为批评默克尔在接纳难民和移民上的策略并未起效,反而使得CSU失去了选民对其的信心,导致绿党支持率上升,随时威胁替代CSU的联盟地位,CSU这一策略并未削弱AfD的支持率,反而是加强了。

不过CSU目前仍是巴伐利亚州获得最高支持率的党派,分析师认为很有可能之后将与自由选民联盟Free Voters组成联盟,从而抑制CSU的损失,即便目前这一党派已经动摇了核心,一些人事变动也无济于事。

金融博客Zerohedge也评论表示,当前的政治计算显示CSU和Free Voters两党联盟最有可能,Free Voters的组成源于多数CSU前任政治人士,该党同时自定义为抗议党,关注于地方和乡村问题。

然而,由于SPD支持率欠佳,市场开始质疑是否SPD仍与CDU、CSU组成联合政府将演变为政治上的“毒药”。

默克尔前景如何?

德国IFO研究机构所所长Clemens Fuest周一向CNBC透露,周末的结果对联合政府是一次打击,但这也是意料之中的,对于默克尔而言利好的消息是,最大的输家不是CSU,最大的输家是SPD党,所以CSU、CDU仍将是政府组成的一部分。

但这一结果对SPD而言的确是很一个灾难且成为他们退出联合政府的理由,当然新的选举将是又一场灾难,在某种程度而言,这一结果使得政府将受限于联盟的状态,由此联盟政府将持续下去。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分析师Andrew Bosomworth则表示,周末的选举结果可能对德国政治的组成带来至少3方面的影响。

其一,Seehofer是否会继续任CSU领袖,这也同时成为内阁关注的一个话题。其二,在政策的组成,尤其是移民问题上。

其三对于SPD当前最重要的是,能否在德国其他州的选票支持上有所突破,换而言之即能否继续组成联合政府。在本月末公布的Hesse选票结果上,该州当前执政党派为CDU,SPD与CDU届时支持率如何将拭目以待。

如果CDU方面得票率不佳,则将对默克尔带来压力。鉴于SPD的失利表现,联合政府能否执政到届满的可能性料降低。

不过Andrew Bosomworth并不认为金融市场会仅仅因为这一选举单一事件而造成波动,欧洲方面叠加的时间,如意大利预算问题将共同影响市场走势。即便预见德国联合政府提前落幕,预期德国债券收益率的走势将大幅上扬。

Zerohedge则指出,如果联合政府坍塌,需要进行新的选举,重温2017年默克尔大选结果公布后需要组成联合政府的情形下,欧元表现相当脆弱。对比当前,欧元走势仍良好,但这一事件是否会演变得更为风险,引起市场担忧,需紧密关注。

(欧元在德国政治事件中的走势变化,来源:Zerohedge,FX168财经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