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壹财经创始人柏亮:新金融正在结构性变革 展现四大转型趋势
2018-10-15 23:2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零壹财经创始人柏亮:新金融正在结构性变革 展现四大转型趋势

10月13日,中央财经大学联合零壹财经在北京召开"中国金融科技创想峰会暨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发布会"。 会上,零壹财经创始人柏亮分享了自身对于新金融生态、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的理解与展望。

柏亮指出,近年来新金融的快速成长,导致金融与类金融机构增多、金融生态的服务主体也在急剧增加,金融从业者数量大幅攀升。“5年前很难想象一个金融类论坛里面,有一半以上的人是技术出身的,一半以上的公司做技术开发或者做算法的”,柏亮说。

同时金融消费者数量大幅增长。柏亮表示,目前全国有信贷纪录的大概有5亿多人,而这在两三年前只有2亿多人。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产生了信贷交易,但没有进入到征信中心,比如,大部分的P2P公司借贷用户,还有前几年发展很快的现金贷的用户,这类借款人已经产生了信用交易,但是还没有形成征信记录。

互联网金融将投资门槛降低所带来大量的投资者。“由于互联网理财产品把投资的便捷性提高了,投资门槛降低了,导致大部分原来觉得自己不可能成为投资人的,现在都成了投资人”,柏亮说。

此外,柏亮表示,新金融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开始转型。

一是从市场圈地走向了效率提升。以借贷为例,新型的金融机构由原来以拓展没有接受金融服务的群体为主逐渐转向以提高已获得金融服务群体服务质量为主。现阶段,如何提高效率,如何提高风控准确度,如何降低借贷成本,如何在原来的金融机构服务基础上提供更好的金融产品等方面,变得更加重要,竞争更激烈。

所以,近两年,尤其是今年以来新型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业、保险业等金融机构所开发的新型金融业务着力点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二是从价格型风控向技术型风控转型。柏亮指出,价格型风控靠高利率覆盖高风险,由于数据模型、借款人交易履历等都还没有建立起来,但是要做借贷,需要开荒式的业务开发,所以会更多的考虑到价格覆盖成本。过去几年,投资的收益率和借贷的成本都非常高,但是逐步下降,经过了市场一轮的混乱和监管的介入之后,市场在开始向技术型风控转型,相关机构以技术风控能力形成核心竞争力。因此,去年以来基于大数据,基于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等一系列技术为金融机构提供风控服务的公司大量增加,而且在资本市场获得的认可度也大幅提升。

三是从横向生态转向纵深生态转型。柏亮表示,一个金融交易的完成中间有很多环节,每一个环节都在有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在深耕,在丰富它,所以交易链条长度在变长、在变厚(但效率在提高),不仅仅体现了新金融纵深的发展,整个生态也变得非常丰富,更加健康。

四是从监管套利创新变为合规倒逼创新转型。柏亮表示,严监管时代已经到来,不管是传统金融的创新还是新型金融机构或者类金融机构的发展创新,都要达到高度合规性,同时又要保持高收益,这会倒逼新金融真正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重新塑造自己,进行新一轮的创新。

在峰会上,柏亮宣布图零工作室正式成立。图零工作室是零壹智库联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央财国际研究院以及张宁、陈辉等学者联合创办,专注于金融与人工智能、金融与大数据、金融与区块链、金融与未来科技、金融科技与保险科技、大数据与 小数据、互联网保险与相互保险等前沿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