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拓计划”受阻 天地壹号高层频变动
2018-10-16 00:5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北拓计划”受阻 天地壹号高层频变动

  近日,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壹号”)宣布任命周雪峰为公司副总裁。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从2017年底开始,天地壹号开始出现频繁的人士变动。业内人士认为,高层频繁变动,与天地壹号的业绩不佳存在很大关系。其中,天地壹号制定的“北拓计划”也进展受阻。近年来众多企业开始入局果醋市场,抢占天地壹号的市场份额。对于天地壹号来说,应该抓住市场机遇,进行产品等多方面优化,提升盈利能力。

频繁换将

天地壹号近日在一则高级管理人员任命公告中表示,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公司董事会决定任命周雪峰为公司副总裁。据了解,2014年1月至今,周雪峰担任天地壹号董事长助理、办公室主任、采购中心总监。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底以来,天地壹号管理层频繁调整。2017年10月13日,天地壹号财务总监黄水荣辞职;11月14日,董事会秘书蔡术良也递交辞职报告。2018年8月,天地壹号董事曹旭光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表示,频繁的人事变动,与天地壹号的业绩不佳不无关系。对于公司来说,一旦利润没有达到预期,很可能出现职业经理人离职的现象。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天地壹号营收5.94亿元,同比增长7.2%;净利润319.3万元,同比下滑94.81%,其中,扣非净利润为-2401.08万元,同比下滑169.66%。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以来,天地壹号的净利润均处于同比下滑状态。其中,2018年一季度,天地壹号净利润为1361.39万元,同比下滑68.46%。

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天地壹号发布公告显示,主要源于营销策略调整。天地壹号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终端消费及经销商业务发展,天地壹号调整了经销商考核期。同时,天地壹号为北拓市场业务继续拓展加大投入,销售费用增加。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天地壹号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北拓”收效甚微

在广州市场的天地壹号,2016年提出“北拓计划”,计划将产品推向华中、华北地区。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除湖北、安徽、江苏、湖南、福建、江西及河南七省外,天地壹号新增山东、浙江市场,共开发355个县域市场。新增市场营收为2.24亿元,占总营收的13.14%,营收同比仅增加1亿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天地壹号制定的“北拓计划”推进艰难。在体量未出现明显增长的同时,整体成本、人工、人员等方面支出的增加,拉低了天地壹号的净利润,对天地壹号的股价和市值也产生不利影响。2015年上市之初,天地壹号市值曾达到百亿元,而截至2018年9月9日,市值仅为44.3亿元。

天地壹号董事长陈生曾表示:“2018年,天地壹号基本确立外省市场的开拓模式,北方市场将会迎来突破性增长。”对此,朱丹蓬则认为,从投入产出比角度上看,未来一至两年,天地壹号的“北拓计划”还将处于布局和磨合期,不会出现太大增长。

同时,在徐雄俊看来,天地壹号“北上”遇阻,在于北方消费者对果醋产品的消费认知和消费氛围较弱,尽管此前天地壹号也在大面积进行广告推广,宣传产品健康的概念,但收效甚微。

竞争加剧

事实上,在天地壹号布局北方市场寻求新增长点的同时,众多企业也都纷纷推出果醋产品、布局果醋市场。

2018年8月,百事在官方旗舰店上架“醋之语”果醋气泡饮料;3月,汇源在传统苹果醋饮料基础上,添加陈皮、蜂蜜,发布陈皮苹果醋饮料;2017年8月,广药集团旗下的潘高寿药业联手广东冠宝饮料有限公司,推出潘高寿苹果醋饮料。除饮料企业,调味品企业也相继上市醋饮料。2017年,恒顺醋饮推出恒顺宿九康葛根醋饮料;欣和旗下的醯官醋品牌,也推出原浆苹果醋和一果泡醋等产品。

多家企业的入局,使得天地壹号压力倍增。朱丹蓬认为,潘高寿等品牌入局使天地壹号在广东市场已提前触碰到天花板。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天地壹号在广东省内市场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4.06%、3.27%,增速有所放缓。

尽管多家企业入局给天地壹号带来一定竞争压力,但在徐雄俊看来,目前果醋市场的最大问题在于消费者的认知不强。但该产品属于健康饮料,能够符合消费者对于健康产品的需求。

朱丹蓬也认为,各家企业纷纷入局果醋市场,对于天地壹号来说并非坏事。众多企业加入到果醋行业当中会爆发行业红利,天地壹号应该利用行业红利,对自身进行优化,才能促进天地壹号的发展。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叶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