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一个董事引发的“血案” 东北股王百亿市值覆灭记
2018-10-16 12:0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天眼]一个董事引发的“血案” 东北股王百亿市值覆灭记

金融界《天眼》(weixin: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投资不过山海关,东北股王长春高新闪崩,最后一块遮羞布没了...

过去的这个周末,尽管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喊话“春天已不远了!”但是长春高新依然高兴不起来,这家股价仅次于贵州茅台的东北股王,前脚卷进涉嫌国资流失的长生生物案,后脚收到“灵魂人物”的最贵离职单,股价3天最大跌幅逾26%,市值蒸发百亿。

最贵董事离职

上市公司董事长常常被认为是企业的灵魂人物,但对于A股第二高价股长春高新来说,比董事长更有分量的似乎是这位金姓董事,金赛药业的掌舵者金磊。

近日,长春高新挂出公告称,董事会收到了公司董事金磊的《辞职声明》,后者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长春高新的第九届董事职务,但仍继续担任金赛药业的董事、总经理职务。

金磊曾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博士,早在留美期间,就加入了全球第二大生物制药公司genentech,而且在1995年还荣获了当年美国生物学界的最高奖克莱文奖,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获此殊荣非美人士。

精通生物基因技术的金磊,无疑是一名世界顶尖级的基因工程科学家。20年前回国后没有选择去珠三角等发达地区高就,却选择在东三省创办金赛药业。金磊称,回国后对偶然接触到的“吉商精神”颇为认可便选择在此发展。

长春高新的成功寄托于金赛药业,而金赛药业的成功又离不开创始人金磊。

1996年,金磊以技术入股30%,而长春高新以资金和土地入股70%。如今20多年过去了,长春高新仍持股70%,金磊持股24%,而金赛药业却早已不是原来的初创小公司,已经成长为长春高新最赚钱的现金牛。听一听金赛药业的title就知道这家子公司有多厉害了,金赛药业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基因工程制药企业以及是目前亚洲最大的重组人生长激素的生产企业,占据国内生长激素70%以上的市场。

仅今年上半年金赛药业营收就高达15.1亿元,营业利润6.7亿元,净利润则5.6亿元。按长春高新7.96亿元的净利润计算,金赛药业几乎贡献了70%的利润。如今金磊辞职,长春高新股价闪崩,市值一度3天蒸发百亿,相当于3个长生生物,堪称最贵董事离职。

200元股价打问号

风清扬走了,阿里巴巴仍有逍遥子。金磊走了,长春高新的这一关键交接棒似乎已经落空。

上周长春高新连收两个跌停板,今天一度录得跌幅8.36%。市场普遍认为,现在长春高新多空混战的纠结点在于,一旦金磊离职且成功交易了他手中20%的金赛药业,长春高新是否仍能撑住200元的高位股价。

这个答案随着金赛药业的不断强势成长似乎愈发明晰,如今长春高新的真正价值集中在一个核心骨干、一家子公司身上,无疑就像一场如履薄冰、丧失主导权的危险游戏。

 单飞屡战屡败

长春高新知道金赛药业是自己捡到的“明珠”,是公司的核心价值,当然,金赛药业对此事也心知肚明,而且一直不看好长春高新的其他业务。

早在2012年,长春高新就曾想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来购买金赛药业30%的股权,实现金赛药业的100%控股。但是公告称最终因交易双方对交易价格仍存在一定的分歧,因此股权购买计划泡汤。

到了2016年12月5日,长春高新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长春金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适时启动新三板挂牌工作的议案》。但很不幸,金赛药业冲击新三板的计划于2017年3月就宣告破产,彼时长春高新给出的理由是证券市场环境以及监管政策的变化。

金赛药业一直想要单独上市,但A股的上市条件注定不允许金赛药业的单飞。

从监管政策来看,金赛药业的净利润、净资产、子公司董监高发行前的股份占上市公司的比例都早已超过了红线标准。

三大问题存疑

尽管长春高新是东北第一牛股,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至少有三方面的问题。

其一,长春高新最大的体制制约是其实控人长春市人民政府,不擅长生物医药的外行来指导医药内行搞研发。

其二,非但不专注于主业研发,长春高新却将主营业务的触角伸至房地产领域。在长春高新的三块业务(制药、房地产和服务业)收入中,房地产的毛利率最低,仅为44%,而制药板块高达90%,服务业也有65%。此外,长春高新房地产业务的毛利率正有趋势向下的迹象。房地产作为重资产、重资本行业,烧钱的能力也是数一数二的。据长春高新2018年中报,其他应收款中房地产高达12.7亿元,占比81.16%。

其三,市场对长春高新未来股权调整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目前来看,无论是金赛药业也好,百克生物也罢,这些都是长春高新的控股子公司,但真正属于子公司的核心技术却并不属于长春高新。这也是为什么市场担心金磊离职对长春高新造成的打击。因为对于金赛药业和百克生物等生物科技公司来说,技术和人才是最核心的资产。

除却金磊离职,其意欲转让拥有的20%的金赛药业的股权也随着一则公开谣言传开,倘若金磊股权交易成功,“丢了魂”的长春高新将面临不可承受之重。

绕不开的长生生物

说到长春高新就绕不开长生生物,震惊全国的疫苗造假案的主角长生生物和高俊芳都“来自”长春高新。

14年前,长春高新拟每股2.4元转让旗下核心子公司长春长生(长生生物)全部59.68%的股权,受让方为高俊芳,她不仅是长春高新的董事、副董事长,还担任着长生生物的董事长、总经理。

由于长生生物优秀的盈利能力,外界对2.4元的转让价产生质疑,最终长春高新将转让价提升到每股2.7元,转让顺利完成,受让方依然是高俊芳。

舆论在“疫苗之王”引爆之后剑指每一处交易的暗面,长春高新被要求配合调查,提供长生生物股权转让时期的材料。据新京报的报道,早在去年10月,长春高新区国资委,就已经针对此事,向长春高新提取过相关的股权转让历史资料,此后一直没有下文。

从欣泰电气到长生生物,从烯碳新材到吉恩镍业,“图腾”长春高新的倒下,无疑让冬天里的东北上市公司雪上加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