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今日深交所敲钟 为创业板最大规模募资59.3亿
2018-10-16 13:2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迈瑞医疗今日深交所敲钟 为创业板最大规模募资59.3亿

《投资时报》记者 张嘉

2018年10月16日,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瑞医疗”)正式登陆创业板,股票代码:300760。据了解,迈瑞医疗上市开盘涨20%,随后即顶格上涨44%。

迈瑞医疗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公开发行A股12,160万股,发行价格48.80元,募集资金59.3亿元,超越宁德时代创造了创业板上市公司有史以来的最高募资纪录。

医疗器械市场增长快速

迈瑞医疗盈利能力强劲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增长迅速,行业规模从2006年的434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369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3.89%。中国是人口大国,医疗器械行业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与国际市场相比,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随着经济发展,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深,医疗保险覆盖率的提高,医疗需求将不断释放,从而推动医疗器械市场迅速扩容。

迈瑞医疗招股说明书显示,受益于医疗器械市场的持续稳定增长以及公司在研发、生产、营销等方面的竞争优势,2018年1-6月,迈瑞医疗实现营业收入68.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2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48%。据统计,迈瑞医疗为2018年上半年创业板扣非净利润最高的公司。

而据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告书,2018年1-9月,公司预计营业收入为101亿元至10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03%至25.23%;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亿元至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42%至50.45%;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5亿元至2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67%至46.61%。

二十年如一日坚持自主研发

创新科技铸就业绩护城河

迈瑞医疗作为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的领导者,除了受益于医疗器械市场的东风外,与其自身不断精进,致力于创新研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据招股书披露,最近三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9.88亿元、9.9亿元和10.1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33%、10.96%和9.11%,在同行业中保持着领先地位。

迈瑞医疗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非常重视高端医疗装备的技术研发。迈瑞医疗创新研发的成果,在国内外备受瞩目,2013年,公司自主研发的发明专利“一种流式细胞检测装置及其实现的流式细胞检测方法”获中国专利金奖,实现了医疗设备行业在中国发明专利金奖上的零突破。2017年,公司参与的“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公司目前建立了基于全球资源配置的研发创新平台,设有八大研发中心,共有1700余名研发工程师,分布在深圳、南京、北京、西安、成都、美国硅谷、美国新泽西和美国西雅图。在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疗影像等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均获得了显著提高,技术涵盖声学、材料、精密加工及工艺设计、临床医学等方面,技术储备雄厚,已成为国内行业领先的高端医疗装备研发和生产企业,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此次上市对于迈瑞医疗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根据招股说明书,迈瑞医疗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光明生产基地扩建、南京迈瑞外科产品制造中心建设、迈瑞南京生物试剂制造中心建设、研发创新平台升级、营销服务体系升级、信息系统建设等7个项目。如今迈瑞医疗已敲响上市之钟,接下来如何与世界一流医疗器械企业跨越式接轨,推动产业升级,将持续得到市场关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