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造富:上市前“土豪式”分红百亿,回A身价再暴涨 || 深度
2018-10-16 21:1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迈瑞造富:上市前“土豪式”分红百亿,回A身价再暴涨 || 深度

60亿元,迈瑞医疗创下创业板最大募资额,殊不知,在回A前三年,迈瑞医疗10次分红累计超过百亿,比这次募资额还多。是不是有“自己先吃饱、把剩饭留给普通投资者”的意味?

本文由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原创并首发,作者:陈涧,编辑:梁爽,设计:甄开心,编辑助理:陈悦珊

股市寒流中,“明星”股热力四射。

10月16日,“回国”登陆创业板的迈瑞医疗(300760.SZ)毫无悬念涨停。以58.56元/股的价格跳空高开,较发行价上涨20%,开盘半小时后涨幅即达到44%,股价达到70.27元/股,再次触发停牌,直至收盘。

回A首日,迈瑞医疗市值达到854.27亿元,一举超越爱尔眼科(300015.SZ),跻身创业板市值第三名。一飞冲天之下,迈瑞医疗的造富效应也很惊人。

▲迈瑞医疗上市首日股价走势。图片来源:同花顺。

相较瑞迈医疗背后的数十名机构股东而言,其创始团队及员工收获最为丰厚。其中,两位实控人李西廷、徐航持股市值合计超过550亿元,另一位创业元老成明和及其配偶持股市值超过50亿元。同时,迈瑞医疗的员工也从此次上市中获得超过55亿元的财富增值。

27年前,迈瑞医疗创始团队以3万元起家;两年前,迈瑞医疗私有化退市的市值超过200亿元;而如今回A,创始团队分享到累计约600亿元的账面财富。跟27年前相比,创始团队财富暴涨200万倍;就算仅仅跟两年前相比,财富也翻了数倍。

不仅如此,迈瑞医疗的股东,早已在分享财富盛宴。从2015年开始,迈瑞医疗累计分红逾百亿元,超过此次59.3亿元的上市募资额。

从2016年以33亿美元的市值从美股私有化退市,到如今登陆创业板,便直接向千亿市值发起冲击,迈瑞医疗走出了一条怎样的资本造富路?

创始团队财富暴涨

在2012年的一次公开场合中,徐航曾提醒创业者:“在股份上面你一定要清醒,绝对不能为了钱把你的控制权让出太多。”

因此,在股权结构上,实控人牢牢掌握了迈瑞医疗的话语权。

经过多次增资、扩股,根据迈瑞医疗今年5月发布的招股书,虽然其股东达到44位,而且清一色为机构股东,既有深圳高特佳、深创投、国君创投等明星投资机构,也包括国寿成达这样的国资股东。

但在迈瑞医疗前十大股东中,除了国寿成达外,其他基本上是公司管理层和员工平台持股。其中,李西廷通过Smartco Development间接持有29.8944%的股份,徐航则通过Magnifice(HK)间接持有27.1413%的股份,此外,两人又通过睿隆管理和睿福投资合计间接持有7.5905%的股份。

基于此,两位实控人共同持有迈瑞医疗64.6263%的股份,以上市首日市值估算,二人身家超过550亿元。此外,创始团队另一位元老成明和及其配偶,通过Ever Union持有公司5.8829%的股份,身家也超过50亿元。

▲迈瑞医疗上市前股权结构。图片来源:格隆汇。

1991年,曾一同在安科医疗供职的李西廷、徐航和成明和,带着仅有的3万元,共同创立了迈瑞医疗。从代理进口医疗器械开始,到转向研发,直至将迈瑞医疗做成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公司。随着公司登陆创业板,他们的财富激增幅度令人咂舌。

而根据《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数据,2013年,李西廷和徐航的身家分别为42.7亿元和40.9亿元,相较于如今超过500亿元的持股市值,二人的身家在5年间也增长了超过5倍。

上市带来的造富效应不可谓不明显。就徐航而言,其早在2012年就辞去迈瑞医疗的联席董事长一职转向房地产,运营鹏瑞集团。深圳“网红”楼盘“深圳湾一号”就是他的杰作。他名下拥有28家公司,涉及地产开发运营、策划咨询、股权投资等业务,但据媒体报道,除了地产物业有盈利外,其他多处于亏损状态,而且鹏瑞地产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大幅降至不足6000万元。

地产不足,医疗补位,徐航个人的投资布局可谓“不畏寒冬”。

除了创始团队获得财富增值外,迈瑞医疗的员工也收获不菲。

早在2016年7月和10月,迈瑞医疗进行了两轮Pre-IPO融资,为员工分享上市盛宴提前做好准备。根据招股书,公司员工通过睿享投资、睿嘉投资、睿和投资等5个持股平台,合计间接持有6.5093%的股份。随着迈瑞医疗上市,员工们持股市值迅速达到约55.6亿元,一举成为“别人家公司的员工”。

相较于迈瑞医疗对自家员工的慷慨,大多数机构股东的收获就逊色不少,但国寿成达是最大幸运儿。

国寿成达是中国人寿旗下全资孙公司,持有迈瑞医疗2.8571%的股份,持股市值达到约24.4亿元。据了解,国寿成达还投了另一家医疗“独角兽”药明康德,后者市值如今也超过800亿元,国寿成达投资眼光精准。

此外,机构股东中另一位持股刚刚超过1%的是宁波昂山恒泰,因为搭上这趟IPO造富顺风车,成功获得超过8亿元的账面财富。

上市前大笔分红

事实上,这并非迈瑞医疗第一次通过资本市场造富。

2006年9月,迈瑞医疗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但上市后估值一直不高。时间到了2015年,市值被低估的中概股纷纷寻求回A获得较高估值,比如与迈瑞医疗同期启动私有化的360。当年6月,迈瑞医疗正式启动私有化。

不到一年后的2016年3月,迈瑞医疗就宣布完成私有化,从纽交所退市。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提起私有化的中概股有私募基金参与不同,李西廷、徐航、成明和组成“买方”财团,用24.6亿美元完成收购。根据招股书,在这笔收购款中,有20.5亿美元来自中国银行澳门分行和平安银行的境外资金贷款。据自媒体“赛柏蓝器械”的消息,这笔贷款由6.5亿美元2年期和14亿美元7年期构成。

按私有化成功的时间粗略推算,假如6.5亿美元贷款已在今年年初还清,那么迈瑞医疗目前还背负着“私有化”时期的14亿美元贷款和利息,需要在未来5年内还清。

在从纽交所退市后,迈瑞医疗马不停蹄为回A做准备。从2016年开始,该公司频繁调整股权架构,包括频繁的增资与股权转让等,在此期间,还进行了两轮Pre-IPO融资。

▲迈瑞医疗回A进程。

2017年5月,迈瑞医疗正式向深交所递交主板IPO申请,但到了今年2月,就在上会审核前夕,迈瑞医疗突然宣布终止IPO。不过很快又向创业板递交上市申请。外界普遍认为,其大举并购留下的商誉在资产中占比较高,在主板审核很难通过。而转投要求宽松一些的创业板,能更快获得上市门票。

迈瑞医疗上市之心不可谓不迫切。在今年2月撤回主板上市申请后,有接近该公司的知情人士曾对无冕财经(ID:wumiancaijng)表示,员工尤其是中层,希望能尽快上市,而该公司本身也对资金有需求,包括实施激励、进行并购扩张等。

对一家公司而言,上市最直接的目的是能从二级市场募集资金。迈瑞医疗除了公司自身发展需要资金外,还需要偿还私有化时借下的大额贷款,根据招股书,此次募资除了用于生产扩建、研发、系统升级外,还有18亿元用于偿还贷款及补充营运资金。

但迈瑞医疗真有那么缺钱么?

根据迈瑞医疗招股书,其从2015年以来持续分红十次,累计分红额约109亿元。仅在2016年就分红5次,全年分红额超过60亿元,而当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为16.12亿元。

▲迈瑞医疗近三年分红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私募从业者告诉无冕财经(ID:wumiancaijng),公司在上市前分红的例子并不鲜见,奇正藏药(002287.SZ)、佛燃股份(002911.SZ)等都有过这种情况。他认为,如果是适当额度的分红,让手头的现金少一些,在上市审核时更好通过。

但如果是大额度的分红,其实对股市投资者不利,“利润分出去,背后资产负债率上升,而且又向市场大规模融资圈钱,有点自己先吃饱、把剩饭留给普通投资者的意味。”前述人士表示。

上市之前就已经在大肆分红,上市后更不会停止。招股书显示,迈瑞医疗制定了连续三年分红计划,其中提到,在具备分红条件下,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10%。

会有几个涨停?

早在迈瑞医疗私有化成功之时,关于其千亿市值的讨论就已出现。

按照市场乐观估计,迈瑞医疗再经历5个涨停后,就可能超越目前第二位的温氏股份(300498.SZ),到第8个涨停后,就可能取代宁德时代(300750.SZ),成为新的市值霸主。

作为国内医疗器械领域的龙头,迈瑞医疗的基本面确实向好。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5年到2017年,迈瑞医疗的营收从2015 年的80.13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11.74亿元,净利润则从9.41亿元大幅增加至26.01亿元,增速分别为75.82% 和 61.88%。

▲迈瑞医疗经营情况。

根据合纵智达企业管理咨询的数据,2017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容量为4500亿元,每年以20%的速度在增长。迈瑞医疗主营的是心脏、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器械业务,而这三块恰恰是目前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增速最快的领域。一直在进行研发的迈瑞医疗,通过不断扩张、并购覆盖赛道,形成了自己的护城河。

但隐忧似乎一直都在。

迈瑞医疗一直在进行海外市场布局,在其营收构成中,2015年到2017年,其来自海外公司的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53.72%、50%和46.02%。但迈瑞医疗的净利润,可就完全指望不上海外市场。

根据招股书,迈瑞医疗目前有39家境外子公司,过半未实现盈利,16家子公司实现净利为负。2017年,其在美国亏损1.52亿元,在香港的亏损也达到1.44亿元。

▲迈瑞医疗境外子公司过半仍亏损。图片来源:招股书。

因此,迈瑞医疗未来必将继续倚重国内市场。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来,迈瑞医疗在国内的收入,近80%来自经销模式。而这一模式暗藏风险。

有医药行业人士告诉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经销商行贿有成为行业潜规则之势。据裁判文书网显示,2017年6月,根据法院的判决书,迈瑞医疗等公司的代理商杨文涛为使其代理的医疗设备中标,向卫生局、医院等11位相关人员行贿财物104.83万元。

如今随着迈瑞医疗登陆资本市场,需要承受更多的市场检验。一旦再出现类似事件,迈瑞医疗的品牌形象势必将会受到影响。

迈瑞医疗在上市首日涨停之后,是否将如市场乐观估计的那样,直接冲着8个涨停而去?除了要考虑目前的股市大势外,未来的业绩走向,也是投资者需要考虑的因素。

前述私募行业人士估计,迈瑞医疗“赶不上宁德时代上市后的7个涨停”。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

| 京东医疗“折腾”史|

版权声明

▶本文由无冕财经原创,版权归无冕财经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商务、内容合作,请联系小冕(微信号:xiaomian0504)。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