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贵了退差价 房闹现象何时休?
2018-10-16 22:3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买房贵了退差价 房闹现象何时休?

近期越来越多的楼盘加入到降价行列中来,而一些老业主却因不满楼盘降价而维权。例如,在上海浦东一楼盘去化不佳而主动降价,售价由3.5万元/平方米降低到2.6万元/平方米,由于降价幅度之大,前期业主无法接受,在售楼处门前拉横幅反对开发商的降价行为。这样的景象不只发生在上海,全国各地每天都在发生。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每当房地产市场由热转冷之时,部分业主就会维权闹事。因为,那些通过投机房地产获益的人群接受不了房价调整的结果。但是,房价一降就维权这样的做法,不仅凸显出契约精神的缺乏,也妨碍了市场交易的正常进行。

事实上,开发商降价促销也有苦衷:一方面,随着调控政策不断深入,各地新楼盘集中入市,自从9月份开始,新房就不好卖了。而目前开发商却要赶快回笼资金、收缩战线,以迎接房地产市场的寒冬到来。降价促销是唯一选择。

另一方面,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开发商前期贷款面临还本付息偿债周期,而且这个偿债周期要持续到2020年结束。为了避免发生现金流断裂的风险,以及将高负债率调降下来,降价促销已是房企的最后选项。

不过,开发商降价促销,也并非全都是挥泪大让利,而多数另有隐情。江西上饶碧桂园信州府项目因为房价从1万元降到7000元,使得前期业主到售楼处激烈抗议。但实际上,开发商并没有真的“降价”,而是“砍掉精装修换成毛坯房的价格”,开发商降的这3000元中,装修成本顶多两千元,降价幅度并没有预料中的那么大。

当然,也有开发商挥泪让利的案例,不过一般都是滞销房子扎堆打折卖出的。厦门万科白鹭郡项目就是从原来每套450万到500万元,一下降到278万元对外出售,价格下跌幅度已接近一半。消息一出,大量卖家扎堆跑到售楼处,万科这206套联体别墅房源被瞬间秒杀。这次万科精心安排的“大促销”活动颇为成功。

有万科售楼人员曾对媒体直言:公司的降价幅度其实并没有这么狠。白鹭郡项目这次降价后,别墅内砍掉了装修、车位和电梯。这些项目总共加起来也就只有100万左右,即使是这样,278万元的总价也要比450万到500万元的售价低出很多。

现在国内的房地产业存在着奇怪的景象,一边是开发商急于回笼资金,严防现金流断裂。另一边,炒房业主天天盯着售楼处,生怕房价就此下跌。而一旦看到开房商降价促销,业主们就要求退还房价下跌的差价。为了避免业主来闹事,网传厦门万科的白鹭郡项目就准备了一个亿,准备给买贵了的业主退还差价。

对此,我们认为,老业主要求维持房价不跌,这是对希望房价下跌的新业主的不公,而作为开发商不应对“房闹”事件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老业主房子买贵了,就应该由自己来承担损失。除非双方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合同条款上约定“如果在一定期限内降价,开发商就构成违约并予以赔偿”。

只有在一种情况,那就是在房价下行的时候,开发商违背承诺,偷工减料,或者将买房时的精装修交付,改为毛坯房或简单装修,降低了房屋质量,以及出现降标降配行为,这样就是开发商违反契约精神也是违反合同法。而如果仅是开发商降房价,老业主去维权闹事,那肯定是得不到法律方面的支持的。

随着国内房地产业的降温,已经有10多个品牌房企在打折促销,随之而来的是“房闹”事件此起彼伏。我们在此提醒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协议之前,要冷静下来,切莫冲动购房。而一旦签了购房合同,再想维权就难了。现在购房者应该对自己买房行为负起应有的责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