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通胀压力可控,年内大概率不破货币政策“合意”范围
2018-10-17 11:4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星石投资:通胀压力可控,年内大概率不破货币政策“合意”范围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7日电 题:《通胀压力可控,年内大概率不破货币政策“合意”范围——2018年9月通胀数据点评 》

作者 星石投资

【数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2.5%、预期值2.5%、前值2.3%;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3.6%、预期值3.5%、前值4.1%。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星石观点】

9月CPI、PPI基本符合预期,我们认为目前来看年内大概率仍保持温和通胀的格局,通胀因素难以对货币政策形成约束。

CPI方面,同比涨幅较上月继续扩大0.2%,主要由食品项涨价推动。从分项来看,CPI食品项同比涨幅由1.7%扩张至3.6%,而非食品项从2.5%回落至2.2%。食品项来看,同比涨幅最大的项目为鲜菜(从8月的4.3%扩张至9月的14.6%)、鲜果(从8月的5.5%扩张至10.2%)。环比来看,猪肉、蔬菜、鲜果9月分别环比上涨3.7%、9.8%和6.4%。我们认为近期CPI 回升主要是受非洲猪瘟和天气影响。从高频数据来看,10月上旬食品价格如蔬菜、猪肉已经有所回落,叠加总需求下滑的大背景下非食品价格环比开始成为CPI的拖累项,我们预计后续CPI持续走高的概率不大。

PPI方面,去年同期高基数效应的作用下,虽然供给收缩继续推动工业品价格环比回升,但同比小幅回落。9月PPI环比为0.6%,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同比继续回落至3.6%。受国际油价变动影响,石油及相关行业价格涨幅较大,石油、煤炭、化学纤维、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化学原料及制品涨幅居前,有色金属行业价格由降转升,黑色金属行业价格涨幅回落。往后看,在国内外需求放缓、环保限产边际放缓和去年底高基数的影响下,工业品价格难以得到需求侧的支撑,预计年内PPI同比增速难改平缓回落的趋势。(中新经纬APP)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