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押违约被动减持 新光控股流动性不足再遭起诉
2018-10-17 12:0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质押违约被动减持 新光控股流动性不足再遭起诉

债务危机中的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光控股”),因流动性不足再遭诉讼。截至2018年10月14日,新光控股涉及重大诉讼3起,总金额6.73亿元。

与此同时,中百集团(000759)10月16日晚公告,因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业务违约,公司股东新光控股持有的部分股份被动减持,10月12日、15日,累计被动减持188万股。截至目前,新光集团累计被司法冻结股份为4053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5.95%。

就如何处置债务危机,新光圆成(002147)10月8日回复深交所称,债务违约风险发生后,控股股东新光集团立即启动了应急处置预案。为解除上述风险,新光集团将加大资产出售步伐,继续通过多方途径努力筹备本期债券本息,尽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兑付。

诉讼金额逾6亿元

10月16日新光控股在上交所披露公告显示,因集团近期出现短期流动性不足的情况,包括上海宝镁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在内的部分单位对公司及关联方提起了诉讼。

截至至2018年10月14日,新光控股涉及重大诉讼3起,总金额6.73亿元,上诉诉讼案件已保全了新光控股部分资产。

三起诉讼中,案号为(2018)浙07民初143号案件涉及借款合同纠纷,标的额1.5亿元,原告为上海在绪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目前在一审诉讼审理中;案号为(2018)浙执18号之一,原告为长江证券(上海)资管公司,涉及股权质押回购交易纠纷标的额3.07亿元,目前正在强制执行;案号为(2018)沪01民初1333号,目前已经立案尚未开庭,标的额2.16亿元,原告为上海宝镁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涉及企业借贷纠纷。

新光控股表示,上述诉讼案件已保全公司部分资产,公司及关联方正在积极地或将通过合法渠道主张公司权利,最大限度保护公司和投资者合法权益,其中对(2018)浙07民初143号案件,公司已积极应诉并提供相关的证据,请求法院依法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并要求原告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2018) 浙执18号之一案件公司已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了执行异议;对(2018)沪01民初1333号案件,因公司在10月12日才收到法院应诉通知,目前正在准备证据材料积极应对。

公告显示,除上述已收到法院应诉通知书的诉讼外,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新光控股对上海富越铭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天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新疆新天天池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新疆中信新天矿业有限公司、新疆中新资源有限公司、上海新天舜华有限公司持有的股权已被部分法院保全,但新光控股尚未收到相关法院诉讼材料,有关信息正在核实。

新光控股是浙江老牌民企,创建于1995年,业务涉及饰品、高端制造业、地产、互联网、金融、投资等多个行业。公司官网介绍,目前集团旗下有1家上市公司新光圆成,近百家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公司,逾40家参股公司,总资产近800亿元。新光控股掌门人周晓光颇为知名,其1962年生,是浙江义乌第一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民营企业家。

所持股份被动减持

与此同时,作为中百集团第五大股东的新光控股,由于质押股份违约,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被动减持,10月12日、15日,累计被动减持188万股。

中百集团披露显示,截至2018年10月11日,新光控股持有公司股份42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6.23%;新光集团将所持有的4240万股股份质押给信达证券,该被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6.23%,占新光控股所持股份的99.98%,质押到期日为2018年9月18日。

因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业务违约,10月12日、15日,信达证券累计处置股票187.87万股,导致新光集团被动减持公司股份的情形。本次被动减持后,新光控股仍持有公司5.95%,但上述股份已于10月15日,被上海市崇明区法院全数冻结。

在债券违约后,新光控股新闻发言人徐军公开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已如期兑付各项债务本息约90亿元,导致短期兑付压力陡增,流动性不足成为当前面临的最大困境。

新光控股表示,违约发生前,新光集团已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寻求解决方案,包括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积极沟通,积极筹措资金、处置资产,以求有效保障债权持有人权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