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金融科技需要新型监管
2018-10-17 14:1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专家建议:金融科技需要新型监管

2018路孚特(前汤森路透金融与风险业务部门)国家金融风险、监管科技与合规高峰论坛10月16日在北京举行。数十位来自中国及亚太地区企业和机构的监管行业专家参与了本次论坛,就当下热门话题金融监管趋势、数据保护、金融科技贸易合规及金融犯罪风险等进行了深度探讨。

路孚特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金上浩(Thomas Kim)表示:“在科技创新迅猛发展、市场不断变化以及中国企业全球化的今天,日益增加的金融风险尤其需要得到高度重视。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Fintech(金融科技)更加行之有效的监管,以及市场参与者的积极参与,对于有效应对风险将极为关键。监管机构应采取适应行业发展趋势的监管方式,并构建科学有效的创新型监管体系。保护金融消费者、规避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应该由行业机构的从业者从自身做起。”

此前路孚特(前汤森路透金融与风险部门)发布的金融犯罪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内亚太地区有49%的企业曾遭受金融犯罪危害,并在此方面花费了其3.1%的营业额。据调查,亚洲金融企业计划在2019年将投资在共有云上的预算由32%(2017)上升至46%,并有27%的亚洲企业预计在一年内实现公有云的使用。企业机构在云技术上的加大投入,将为金融机构建立数据保护以及数据备份体系,进一步保障其安全风险。

近年来区块链、大数据等新科技的兴起对传统金融业运营模式带来了许多冲击,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金融业态正在引领着当下金融行业的新风潮。与此同时,传统金融的监管模式和法律监管要面临技术风险、法律滞后性、数据驱动等方面的挑战。建立科技驱动型监管,将在未来金融风险防范和企业合规方面为金融机构带来更安全、完善的保护屏障。

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在全球监管环境、贸易环境不断变化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出海如何能够更好的规避合规及金融犯罪的风险也成为峰会的主题之一。路孚特亚洲风险管理及供应链总监Michelle Kam表示:“对于企业和金融机构而言,目前最紧迫的问题之一就是在不断变化的全球环境下合理应对制裁和合规的风险。企业需要有一个强大的、风险可控并且可以审计的流程,以了解正在面临的合规挑战。因此,获取关于最终受益所有人(UBO)的准确与最新的信息,对于追踪可能在公司结构背后隐藏身份的犯罪分子至关重要,也是企业反洗钱与客户尽职调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2018年10月1日,汤森路透与黑石集团管理的私募基金达成合作协议后,汤森路透金融与风险部门已更名为路孚特(Refinitiv)。

(经济日报 记者:佘惠敏 责编:胡达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