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重蹈日本房地产崩盘的覆辙吗?
2018-10-17 14:1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中国会重蹈日本房地产崩盘的覆辙吗?

日本的房地产泡沫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日本与美国签订了广场协议,日元开始了升值之旅。而日元的升值一旦形成趋势后,大量海外资金都流向日本,于是日本房地产泡沫开始被吹大。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日本的房地产泡沫已经失控,大量日本国民都在拼命买房置业,而随着美国进入到了加息周期,日本央行也跟着加息,这样导致了房地产泡沫的破裂,日本房价从高位便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房地产泡沫破裂后,日本国内经济一蹶不振,长期低迷,这也就引出了“失落的二十年”之说。

目前中国的房价也走到了最后,历史性拐点已经出现。凡是炒股的人都知道,大牛市行情在结束之前,所有板块都要拉升一遍,而现在国内的房价南到西双版纳,北到丹东,都被炒房者拉了一遍,刚开始是一二线城市,后来是三四线城市,现在连县级的五六线城市房价都在补涨,中国已经200多座县城的房价突破了8000至9000元/平方米。国内房地产泡沫已经开始逐步出现破裂征兆。

目前国内的房价形势与当年日本房地产泡沫有几分相拟:一方面,当年日本央行是连续加息,导致了日本炒房者成本上升,选择退出。而现在中国的房贷利率已经21个月上涨,再加上国内对房地产总体上是去杠杆的态度,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迟早会因房贷利率上升而终结。

另一方面,当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的形成,也是与日元大幅升值有关。正是日元的大幅升值,助推了日本国内的房价。而后来日元出现贬值了,各路炒家开始抛弃日本房产兑换成美元流出,日本房价的拐点也就形成了。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在经历过大涨之后,现在也处于贬值的大趋势中,一旦房地产泡沫被挤破,各路资金流出的可能就会加大。

不过,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破裂并不一定会给国内的金融体系造成多大冲击,因为目前一二线城市都被房地产调控给监管着,成交量大幅萎缩,房地产的限售、限购都影响到做空者的大量抛售做空房产,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每年通过小幅下跌,居民的收入的提高,有望实现软着陆。但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就只能任由涨跌了,未来三四线城市房价大幅调整的概率非常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