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财富未否认集团董事长张杰被调查 曾踩雷长生生物乐视
2018-10-17 15:5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恒天财富未否认集团董事长张杰被调查 曾踩雷长生生物乐视

作者:昆仑

近日,有消息称央企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日前被中纪委带走调查,被查或与恒天财富的一笔融资款有关。具体而言就是,张杰通过旗下控股公司“恒天财富”为一家企业提供巨额非法融资,期间存在非法利益输送问题。

据公开资料显示,恒天财富成立于2011年3月,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是国内排名靠前的独立第三方理财平台。主要股东包括央企中国恒天集团旗下上市子公司经纬纺机、国际顶级投资银行、境内金融控股集团以及管理层股东。经纬纺机占恒天财富股份的20%。

此后不久恒天财富回应称,现在已针对文章里提到的“或涉恒天财富融资案”的表述着手展开内部自查工作。初步自查结果是恒天财富销售产品和文章提到的调查事件无任何关联。至于“为一家企业提供非法巨额融资,涉嫌利益输送”的事情,恒天财富表示,除上述自媒体的发布信息外,搜索引擎上暂未查到相关转载信息,公司层面也未收到任何配合调查的通知或要求。公司将密切关注此舆情的发酵情况,如有最新舆情进展会及时告知。

对于涉事主角的履历,公开信息显示,张杰出生于1983年,毕业于东华大学化纤高分子专业,毕业后分到原国家纺织工业部化纤司工作,其后历任中国纺织总会化纤产品开发中心副主任,华纺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恒天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副董事长等职。

恒天财富资本市场麻烦不断

不过,与张杰的履历比起来,该起事件的另一主角“恒天财富”似乎更值得关注,毕竟作为一家大型的财富公司涉及的投资者更多,影响更为广泛。

恒天财富成立于2011年3月,是国内知名的独立第三方理财平台,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周斌,在财经圈有一定的影响力与知名度。在今年3月,吴晓波推出《十年二十人》的系列访谈,选取的2008年—2018年有代表性的企业家中就有周斌的身影。

他是恒天财富的董事长,来自普通投资者非常关注的财富管理行业。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密集调控,A股市场惨淡的表现,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正越来越少,而第三方财富公司推出的产品也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

恒天集团这边麻烦不断,恒天财富这边情况也不容乐观。

恒天财富的股东经纬纺机持有其20%的股权,为恒天集团旗下最重要的金融资产。而恒天财富的第一大股东,则是中植财富控股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中植财富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恒天财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40%的股份,大股东中植财富控股有限公司,资料显示其实控人为解直锟。

中植系的资本地图涉及多家甲股上市公司,其多次参与上市公司定增,以高比例认购入股上市公司成为前十大股东。除恒天财富外,其财富管理平台的版图还包括中融信托,大唐财富,新湖财富和高晟财富。

恒天财富旗下子公司包括,恒天中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恒天明泽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恒天融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实创天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易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恒天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杭州恒天睿信家族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其中北京恒天明泽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于9月14日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该公司涉及了一起委托理财合同纠纷。

此外恒天财富在投资端的表现也频频踩雷。

数据显示恒天财富是疫苗之王事件主角长生生物的第八大股东,持有股权市值近2亿。7月26日,长生生物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从白马股到ST股,前后只有10天左右的时间,这也是A股史上速度最快的ST,并且长生生物未来恐怕有退市的风险。

恒天财富还踩雷了* ST天马及乐视网等公司。

* ST天马曾连续30个交易日跌停刷新个股跌停纪录。

根据* ST天马公告,恒天财富旗下子公司恒天融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恒天融泽”)向* ST天马发出“付款通知”,要求* ST天马支付9.57亿元欠款* ST天马在回应深交所问询函时提到,此前拟与恒天融泽合资设立并购基金,* ST天马出资规模的20%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并在2017年7月签署了“差额付款合同”。在星河集团收购天马股份之时,就有恒天财富的身影。2016年10月,徐茂栋星河集团旗下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受让天马股份29.97%股权,成为天马股份实控人,花费近30亿,遭深交所问询资金来源。据天马股份回应,恒天财富向其提供了短期借款13.87亿元。据悉,已杠杆“高手”闻名的徐茂栋,在天马股份过户后,即进行了股份质押,用于归还恒天财富借款。几天之后,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剩余6350万股公司股权质押给恒天财富用于融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双方合作推出过并购基金,恒天募资作为优先级,但ST天马的劣后资金或并未到账,对比投资报告与公开信息,其所投项目出资额涉嫌虚报。

更早期,恒天财富还曾踩雷乐视网。恒天财富曾为乐视发行过一款名为“恒天财富稳益十二号乐视基金”的产品。据恒天财富内部人士透露,上述四期产品涉及资金规模超过3亿元。该基金管理人为北京恒天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期发行规模1亿元,存续期为24个月,预期收益分为三档,按照本金100万~300万元、300万~600万元、600万元以上分别定为年化10.3%、10.8%和11.3%。据了解,该产品两个GP分别是乐视鑫根与北京京鹏,乐视鑫根为乐视控股与北京鑫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有限合伙类投资公司,北京京鹏则是中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经纬纺机等共同成立的投资类公司。其余的LP(有限合伙人)则以理财产品的方式募集,使用产品募集资金去认购乐视鑫根有限合伙份额,然后向乐视移动提供贷款。据恒天业务端的内部人士透露,由于上述产品恒天财富有一栋乐视的大厦作为抵押,所以情况还好。但由于上述产品属于私募基金性质,因此公开资料信息十分有限。

在当前,转型发展和金融强监管并举,我国金融业正进入一个新时代。截至2017年12月14日,恒天财富2017年度资产配置规模突破2060亿元,累计资产配置规模6858亿元,共服务75849名客户(含机构客户),为他们持续创造了538.53亿元的投资收益。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恒天财富在业绩不断增长的同时,能否妥善解决之前遇到的问题,我们拭目以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