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威股份出售两参股公司资产 押宝新能源汽车扣非净利润持续下滑
2018-10-17 20:5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京威股份出售两参股公司资产 押宝新能源汽车扣非净利润持续下滑

从汽车零部件生产向新能源汽车行业迈进的京威股份(002662),转型之路依然步履维艰。

出售两参股公司资产

10月17日晚间京威股份公告称,根据公司发展需要,拟作价1.6亿元向无锡泓亿商务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无锡泓亿”)转让持有的无锡星亿智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无锡星亿”)48%股权。

无锡星亿主营环境保护专用设备、电镀设备、金属表面处理机械、自动化控制系统装置的设计、制造、加工等。2018年上半年,无锡星亿业绩由盈转亏,期内净利润为-689.81万元。

本次转让前,无锡泓亿已持有无锡星亿52%的股份。

当日京威股份同时公告称,拟向参股公司江苏卡威汽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卡威”)转让所持有的苏州奥杰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杰股份”)2.43%股权,交易对价为2000万元。

2016 年,京威股份战略入股江苏卡威的前身江苏卡威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卡威专汽”),持股35%。此后,2018年江苏卡威引入河北新武安钢铁集团文安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文安钢铁”)入股,卡威专汽持股55%,京威股份持股 35%,文安钢铁持股10%。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4月,京威股份宣告收购江苏卡威剩余65%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公司早前拟发行股份购买卡威专汽和文安钢铁分别持有的江苏卡威55%的股权和10%的股权。若本次交易顺利完成,江苏卡威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2018年上半年,奥杰股份的业绩也由盈转亏,期内实现净利润-424.37万元。

对于这两笔参股公司资产出售,京威股份均表示将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运营和管理效率,

出售完成后,对公司收入规模和利润规模无影响,同时不会导致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发生变化。

近期,京威股份已频繁出售旗下多项资产。

仅2018年7月,公司就公告拟将所持宁波福尔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福尔达”)100%股权、上海福宇龙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福宇龙”)100%股权、上海福太隆汽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福泰隆”)54.4%股权进行转让,转让对价分别为15.38亿元、5亿元和0.9亿元。

被出售的三家子公司,在上市公司财报中表现较为突出。2018年上半年,福尔达、福宇龙、福泰隆净利润分别为5922万元、2072.36万元、186.39万元。其中福尔达居14家参股公司净利润首位,三家公司合计净利润为8180.75万元,占本期归母净利润的33%。

押宝新能源汽车业绩下滑

京威股份连番出售资产,或与公司近年来押宝新能源汽车进行大额举债,同时业绩连年下滑不无关联。

2015年11月,京威股份认购了长春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股权,后持股比例增加至35%。当年12月,公司还以5.52亿元收购了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48%的股权,后又增资2.48亿元。2016年6月,公司以10.5亿元购买了江苏卡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35%的股权。2017年5月,公司德国投资建设高端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完成“预注册”,将在德国建设年产10万辆新能源整车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投资总额约84亿元。2017年7月,公司还以1.15亿元购买苏州达思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3%的股权。就在2018年3月京威股份还公告称,公司拟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30万台高端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总投资达160亿元。

资金有出就得有进。

从2015年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起京威股份就开始对外发债,仅2017年新增借款金额就有11.87亿元,包括公司债券5亿元,银行贷款3.37亿元,其他借款3.5亿元。2018年1月16日京威股份公告称,拟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规模不超过20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借款和偿还公司债券。公司资产负债率由2012年上市之初的7.7%,上升到2018年半年报的53.78%。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13亿元,同比增长10.66%;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43.42%。但这大额的利润增长,却非主营业务贡献所致。

2018年,为响应政府号召,疏解非核心首都功能,公司北京基地已经全部搬迁至河北秦皇岛和江苏无锡南北两大重要生产基地,北京全部土地及地上建筑物由政府以12亿元回购,因此带来了大额收入。

期内,京威股份扣非净利润达-2.68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59.15%,创上市以来首亏。而此前在2016、2017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也连续下滑,同比分别下滑5.74%、27.63%。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