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市场恐慌升级 人民币REER指数上涨0.8%丨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指数周报
2018-10-17 21:4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美欧市场恐慌升级 人民币REER指数上涨0.8%丨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指数周报

作者:阚明昉 黄慧红/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导语

截至10月12日的一周,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下跌0.17%,收于90.35;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上涨0.8%,收于104.66。

7日,人民银行宣布自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特朗普表示不喜欢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决定。英国与欧盟的退欧谈判出现重大进展。美国劳工部9月非农就业数据刷新自2017年9月以来的新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最高飙升至3.261%,刷新七年新高,市场恐慌升级,VIX指数飙升至6个月新高。

2018年10月5日—10月12日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指数

截至10月12日的一周,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下跌0.17%,收于90.35;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上涨0.8%,收于104.66(图1)。

图1 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NEER与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REER走势(截至2018年10月12日)

截至10月12日的一周,人民币对成分货币涨跌各半。其中,对韩元升值2.19%、对瑞士法郎升值1.02%,对澳元升值0.83%。但人民币对英镑贬值1.51%,对日元贬值1.41%,对美元贬值0.47%(图2)。

人民币对日元和美元贬值导致了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NEER指数收跌,但对韩元的升值则导致了REER指数出现上涨(图3、4)。

图2 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指数成分货币对人民币币值变化(2018年10月5日-10月12日)

图3 成分货币对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NEER指数的贡献度(2018年10月5日-10月12日)

图4 成分货币对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REER指数的贡献度(2018年10月5日-10月12日)

汇率市场纪要

10月7日,人民银行宣布,自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作。次日,美元对人民币收盘大涨0.9%。

继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了保持缓慢和逐步加息的路径后,9日特朗普表示,他不喜欢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决定。美国经济并没有通胀问题,美联储抑制价格上涨的行动太快了。美元指数跌幅短线扩大。

10日,财政部在香港顺利发行总计50亿元国债,两年期和五年期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65%和3.80%。这是对7月发债的增发。近期还将在港发行30亿美元主权债,将是中国一年内第二次,十三年内第三次发行美元债。媒体称,其期限为5年、10年和30年,中国还计划成为主权债定期发行人。

12日,美国财长努钦称,他已经告诉中国央行行长,中美进一步贸易谈判都必须涵盖汇率问题,并表达了对于人民币汇率近期下跌的担忧。

针对社会上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和守住某个“关口”的主张,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认为,重要的不是具体“点位”,关键是汇率机制要正确。首先要坚持汇率市场化导向不变。其次要正视汇率均衡水平的动态调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则撰文称,考虑到中国经济基本面,很难想象人民币会跌到触发金融危机的程度,即使汇率跌破7也必须坚持不干预政策。

5日,英国与欧盟的退欧谈判出现重大进展,预计新版谈判草案将比欧盟与其他国家达成的任何自贸协定更加广泛和深入。11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向内阁“近臣”小圈子做简报,并表示“一项历史性的脱欧协议接近达成”。英镑兑美元与兑欧元普遍走扬。

5日,美国劳工部9月非农就业数据出炉,受佛罗伦萨飓风的影响,美国9月非农新增13.4万人远低于预期,更是刷新自2017年9月以来的新低。9月美国失业率为3.7%,低于普遍预期的 3.8%,并且也是49年来最低的水平。但时薪增速维持高位。美债收益率和美元在数据发布当时走低,随后迅速收复失地并快速拉高。

9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最高飙升至3.261%,刷新七年新高。美股延续月初以来的跌势,截至12日道指本月下跌4.23%,纳指下跌6.83%,标普500下跌5.04%。市场恐慌升级,VIX指数飙升至6个月新高,本月已累计上涨77.58%。美元指数上涨动力不足。避险货币表现不一,美元对日元月内下跌1.31%,美元对瑞朗则上涨0.98%。

两岸市场看跌人民币对美元

截至10月12日的一周,美元指数上行0.03%,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行0.47%(图5)。第一财经研究院通过人民币衍生品需求偏度(图6)的监测发现,上周离岸在岸市场均看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图5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跌、美元指数上升(2018年10月5日-10月12日)

图6 离岸在岸市场看跌人民币对美元(2018年10月5日-10月12日)

在岸离岸人民币汇差收窄

第一财经研究院通过对人民币贬值压力指标的监测发现,在岸离岸人民币汇差收窄(图7)。

图7 在岸离岸人民币汇差收窄(2018年10月5日-10月12日)

人民币对美元波动率差值基本正常

上周第一财经研究院通过衍生品交易的波动率构建的人民币意外指标显示,隐含波动率和实际波动率差值基本正常(图8)。

图8 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波动率基本正常(2018年10月5日-10月12日)

人民币对美元收盘价跌幅位于前列

无论是新兴市场货币还是G10国家货币,人民币对美元收盘价的跌幅都位于前列(图9、10)。

图9 人民币和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收盘价变动(%)(2018年10月5日-10月12日)

图10 人民币和G10国家货币对美元收盘价变动(%)(2018年10月5日10月12日)

注解

[1] 基于2010年至今NEER与REER的周内波动水平,第一财经研究院将波动幅度大于1个标准差的周内变化判定为大幅;小于0.5个标准差的周内变化判定为小幅;小于1个标准差并大于0.5个标准差不加修饰词。

[2] 第一财经研究院NEER考虑了贸易结算、经济规模、可自由使用程度等三个方面构建人民币货币篮子,旨在以美元指数作为蓝本,为投资者提供指数标的。

[3] 第一财经研究院 REER仅从贸易角度选取对中国双边贸易最重要的前十个国家构建人民币货币篮子,同时去除通胀影响,反映人民币相对篮子货币的真实国际购买力和中国对外贸易竞争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