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调整社融规模统计口径:9月起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2018-10-18 07:5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央行调整社融规模统计口径:9月起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每经记者 宋戈 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王可然

10月17日,央行公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多项金融统计数据。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9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15.37万亿元,其中,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1万亿元,比上月多2768亿元。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9月起,人民银行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

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0.17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3.86万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13万亿元。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联席首席宏观分析师罗云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M1基本由M0和非金融企业的活期存款构成,而M0增速与8月相比是下降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货币当局政策尚未明显放松,10月以前资金面仍呈偏紧状态”。

9月起社融规模统计口径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9月份重新调整了社融规模的统计口径。

央行表示,今年8月份以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加快,对银行贷款、企业债券等有明显的接替效应。为将该接替效应返还到社会融资规模中,2018年9月起,人民银行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

据华泰证券宏观李超团队推算,9月份因为加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导致的社融新增量为0.74亿元。若除去地方政府专项提供的增量,粗略估计9月社融新增规模约为1.5万亿元。即在旧口径下社融增速约在9.8%。

对此,华泰证券宏观李超团队认为,旧口径下社融低于前值主要由于表内信贷扩张速度下滑,旧口径下社融新增不及预期主要由于商业银行表内信贷扩张速度下滑,以及9月份债券融资减少。

社融增长现“两多一少”特点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社融结构也出现了明显变化。17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张文红表示,从结构看,社会融资规模变动呈现“两多一少”的变化特点:

“两多”表现为贷款同比增长较多、债券类融资明显增多。前三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多增1.34万亿元。

同时,债券类融资明显增多。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多增较多,前三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为1.5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1万亿元;二是资产支持证券明显增多,前三季度,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支持证券增加3093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901亿元;三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融资增多。

“一少“则表现为表外融资有所减少。前三季度委托贷款减少1.16万亿元,同比多减1.84万亿元;信托贷款减少4652亿元,同比多减2.25万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6786亿元,同比多减1.14万亿元。

分析:企业现金流较为紧张

此外,在货币供应量方面,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0.17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3.86万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0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13万亿元,同比增长2.2%。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609亿元。

不难看出,M1增速仍较低。华泰证券宏观李超团队认为,M1增速较低,企业现金流较为紧张,当下扩信用仍然面临较大困境。央行货币在9月份没有表现出宽松倾向,商业银行负债压力仍然较大,9月份企业的现金流依然处在紧张状态。

该团队分析称,7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所传达的信息,以及信贷增速不及预期主要因素是商业银行负债压力仍大等均可能“使得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概率提升”;仍可期待央行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实施新一轮降准。

10月14日,央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亦表示,中国在货币政策工具方面还有相当的空间,包括利率、准备金率以及货币条件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