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资金多方位扩容有助于优化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
2018-10-18 08:4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长期资金多方位扩容有助于优化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

  孙 华

近日,虽然股市大幅震荡,但长期资金入市的消息此起彼伏,给投资者带来了希望。

笔者认为,长期资金入市有助于通过优化投资者结构而改善A股投资环境,推动形成价值投资观念、增强市场的稳定性,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长期资金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来自境内,一部分来自境外。

数据显示,境内长期资金投资于A股市场的金额在大幅增长,包括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其中以养老基金的增速最为明显。

截至目前,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已有14个省区市进行委托投资,投资总金额近6000亿元。笔者认为,通过上周的大幅下跌,A股市场估值整体处于底部区域,相信会吸引更多的养老基金进入股市。

近日,职业年金招标启动,多家机构竞争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有专家预计5年后职业年金进入A股的资金规模最高可达3000亿元。

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 (FOF)近日正式发行,该基金发行有利于引入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从而夯实股市发展的中长期基础。

与此同时,境外资金也正源源不断地进入A股市场。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累计批准203家RQFII获得可投资总额度6401.72亿元,较上月增长127亿元。同期,共有286家QFII合计获批1001.59亿美元的投资额度。

另外,随着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的提升,以及明年正式“入富”(富时罗素纳入A股)都将助推增量资金进入A股市场。据统计,“入富”将为A股带来约1000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

由此可见,随着长期资金陆续入市,长期资金有助于优化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为A股市场的稳定和有序发展奠定基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