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脸”上市的“莆田系”艺星,会凉吗?
2018-10-18 09:3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靠脸”上市的“莆田系”艺星,会凉吗?

作者:C叔

艺星医美招股书显示,集团存在30项医疗广告违规,77宗肖像权纠纷、4宗医疗事故,故事颇为精彩。

今年7月,艺星医疗美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艺星医美)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初步定于10月中旬上市。艺星医美由中金公司独家保荐,上市主体就是注册于国内的艺星医美本体,没有采用红筹架构。

转眼间,就到了10月中旬,有消息称艺星将于11月中旬IPO,受市场影响,具体情况如何,仍需观望。这个靠脸上市“莆田系”整形医院的上市之旅,会凉吗?

“颜即正义”,整形行业步入主流队伍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看脸时代,颜值也成为重要考核之一,并且主流观点已发生变化,整形,作为能够快速提升颜值的一种捷径,被越来越多的人奉为首选。

中国产业调研网发布的中国整形美容行业现状调研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2018-2025年)认为,整形美容已成为继房地产、汽车销售、旅游之后的第四大服务行业。

近年来,中国整形美容行业进入“快车道”,整形美容医院向集团化、规模化、多元化发展的态势日趋明显,整形美容行业协会日益受到重视。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轻松地走进整形美容医院,尤以微整形渐成风气,如玻尿酸注射填充、肉毒素除皱瘦脸等,整形美容已经不再是少数人的事。

中国庞大的服务群体奠定了中国整形美容市场广阔的发展空间。截至2017年底,中国整形美容人数突破1000万,美容整形市场规模突破170亿元。未来中国整形市场的前景依旧令人看好。

抛开“前世”,“今生”的艺星,是百分百的伪韩国血统

三十多年前,朴仁出,一个年轻的韩国医学生赴美深造。留学期间,他经历了美国医院私有化浪潮,目睹了美国当地医生一起合作开设医院的情景。在朴心中逐渐构出一张回国发展医学美容事业的蓝图。

1992年,在取得博士学位后,40岁的朴仁出“冒公有制之大不韪”,在韩国医院公有制的大环境下开了第一家私人诊所,也就是艺星的雏形。不过,凭借服务至上的理念和过硬的技术,诊所在三年里做到业绩韩国第一,规模和名气也是越来越大,连政界名流、富商名媛、影视巨星都开始成为朴仁出的座上宾。

进入到21世纪后,随着中国人均GDP增长,观点的转变,当然也有韩剧和文化输出的作用,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赴韩整容。这使得朴仁出将目光逐渐转向前景广阔的中国市场,2005年,艺星医美进入中国。

2010年之后,陈国兴、陈国雄兄弟通过维纳斯医疗美容公司将艺星品牌在中国的所有权收购,同时收购了已经在武汉、上海和温州设立的艺星医美机构。同年,维纳斯更名为艺星医疗美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至此,艺星在中国再与朴仁出无关。

此后,艺星医疗美容集团不断扩大业务规模,截至目前,已经在全国14个城市开设了15家医美连锁机构,包括12家医疗美容专科医院及3家医疗美容专科门诊部。涉及齿科、整形美容、皮肤科、抗衰老等多个高品质美容服务领域。

招股书显示,艺星医美实控人为董事长陈国兴,副董事长、总裁陈国雄,他们就是鼎鼎大名的莆田系“詹、林、陈、黄”四大家族中陈氏家族的掌门人。

服务次数高,优质医生资源却十分短缺

据艺星医美招股书,其目前营运15家医疗美容机构,业务包括整形手术、注射、美容皮肤科医疗美容服务,2017年三部分收益占比分别为47.8%、38.3%和13.4%。以整形手术医疗美容服务为例,截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年度,其收益分别占总收入的45.3%、43.6%及47.8%;服务总次数分别为29259次、50502次和86090次。

根据卫生部门最新规定,以整形外科医生为例,需持有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注册专业应为“医疗美容”或“整形”),并且具有6年以上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验,方可申请医疗美容主诊医师专业备案。

除此之外,一个合格的整形医生,应该受过正规的整形外科住院医师培训,至少要2年以上的重建外科和美容外科手术的案例经验,5年以上的整形外科工作经验。这个标准有多难?有业内人士表示,行业内一家中等规模的医美医院,真正驻院的手术医生最多一到两名,较大规模的医院医生也很难达到规定的标准。

所以,与上文提及的行业蓬勃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医美市场的发展速度远远高于医美人才的增长速度。我国医美医生缺口巨大。数据显示,中国美容注册医师2800人,每百万人中(15~64岁)注册医美医师仅2.8人。

艺星医美招股书显示,艺星医美拥有237名医师,其中包括全职医生(205名)和多点执业医生(32名),根据职称来看,其中包含9名主任医师、34名副主任医师、76名主治医师及118名住院医师。

艺星医美一家机构,就独揽了市场上近10%的医师吗?针对这个问题,曾经有相关的记者致电艺星医美,询问医生配备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招聘医生的计划等问题,多次致电后,接线人员均表示,不知道公司接受公开采访的是哪个部门。事实真相如何,大家都期待着艺星医美的公开答复。

主要靠宣传,近四成毛利被用来做广告

艺星医美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2015年至2017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4.05亿元、7.23亿元和10.37亿元,同期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0.4%、54.2%和53.3%。毛利润分别为2.04亿元、3.92亿元和5.53亿元,同一时期,“推广及营销”支出分别为0.88亿元、1.90亿元和2.08亿元。

虽然数据增长让整个报告显得十分亮眼,但细读可以了解,以2017年为例,公司实现毛利润5.53亿元,销售费用支出为3.05亿元,其中“推广和营销”支出为2.08亿元,相当于毛利润的38%。

透过艺星医美的招股书,可以发现医美行业似乎并不如外界所想象的那般暴利。报告期内,艺星医美的毛利率在50%以上,其净利率在去年仅达到11%,这一水平,甚至还不如做酱油的食品企业。

同时,艺星医美在招股书中表示:“我们推广和营销工作的成效直接影响我们的收益及盈利能力。”同时,艺星医美强调自身高度依赖于其品牌形象及声誉。

打不完的官司,处理不完的纠纷

艺星医美在招股书的“风险因素”中表明,或会遭第三方提起肖像权及知识产权侵权或盗用索偿,可能导致支出法律费用,倘若判决不利,则可能影响业务。

事实上,艺星医美曾通过发布广告、新闻稿等方式,将自己包装成韩国知名医美机构的分支机构,并因此遭到起诉。

除此之外,艺星医美还存在诸多其他打擦边球甚至犯禁的宣传行为。招股书显示,集团存在30项医疗广告违规,77宗肖像权纠纷、4宗医疗事故,故事颇为精彩。而因为滥用他人肖像,艺星医美也频频被起诉。天眼查上显示,艺星医美在各地的机构因为肖像权纠纷遭演员赵雅芝、刘雨欣、金巧巧、周韦彤等起诉。2017年用于罚款、纠纷的支出达331万元。

与艺星医美深陷侵权泥潭相似的是,陈氏在上海的数家医院也被多次卷入虚假广告的争议。在百度搜索上海健桥医院后,关于医院虚假宣传的投诉帖纷纷弹出。

虽然艺星医美已经提交了招股书,其赚钱能力上也高过不少上市公司,但是与其他莆田系的兄弟机构一样,公司声誉及其他方面的潜在风险实在令人担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