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FF中国员工劳动仲裁已被受理,恒大称将继续沟通
2018-10-18 11:2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多位FF中国员工劳动仲裁已被受理,恒大称将继续沟通

文/王谦 编/李悫

10月17日,60余位来自FF中国的员工与恒大法拉第方面的欠薪、换签争议仍在持续。截至发稿时,多位来自北京的员工已经向北京市某仲裁机构提起劳动仲裁。

迹象显示,北京睿驭汽车和上海法苒汽车尚未向恒大法拉第方面移交公司公章和财务章,折射出贾跃亭与恒大方面的争端仍处胶着状态。但原FF中国人士向搜狐财经“公司深读”表示,即使未交公章,北京睿驭技术部门的同事依然照常拿到了工资,恒大方面此番强令换签、迁徙的,主要系人力、行政等非技术部门,恒大或对FF中国员工存在“区别对待”。

恒大方面则对搜狐财经“公司深读”表示,由于未收到公章和财务章,两家公司没有完成工商变更,这也是其希望相关员工转签恒大劳动合同的原因之一;恒大将继续与上述员工沟通。

60余员工或面临离职命运

2014年起,围绕“造车梦”,贾跃亭方面在国内成立了乐视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等运营主体。

进入2016年后,随着乐视资金危机逐渐发酵,乐视汽车逐步并入贾跃亭在美创立的FF汽车体系,很多员工成为FF中国员工。

今年6月,恒大健康通过全资收购香港时颖集团获得FF汽车45%控股权,广州睿驰改名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后者在内地投资设立的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下称广州睿驰)、上海法苒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法苒)、睿驭汽车(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睿驭)三家公司。后,广州睿驰改名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广东)有限公司(恒大法拉第未来广州)。

根据两位原FF中国员工的说法,今年6月,恒大方面要求原FF中国员工换签至这三家公司,多数员工服从了恒大方面的指派。

“我们那次签的时候只是更改了甲方主体名称,合同内容没有任何变动。因为我是北京户口,如果我签到广州,据说是有一个优惠政策,税收每年可以有20%的减免,我们很多人就把合同签了广州睿驰。”17日,一位不具名的原FF中国员工、现广州睿驰员工对搜狐财经“公司深读”表示。

根据这位同事的说法,原FF中国在北京约有200~300位员工,分为技术部门、行政部门、宣传部门等。

但在8月,相关员工接到恒大法拉第方面通知,要求将工作常住地变成广州,工作单位主体换签为广州同时工资结构变成基本工资:绩效工资50%:50%。

经过协商,恒大法拉第方面同意从事车载技术、车联网等技术工作的员工留在原工作地,只要求人力、行政等非技术员工前往广州总部工作。

此举仍受到部分在北京定居的员工的反对。“(首先)绩效很难拿满,一般就是拿到70%、80%就比较普遍。但是恒大一致对外说有增无减,这个都是他们的一个公关话术。”上述原FF中国人士表示。

此外,他们不愿意远赴广州的的理由还包括家庭因素、工作需要等。“有一位刚刚生育的女同事也被要求换签广州,这位同事在外地,还在哺乳期,过去非常不方便”,这位FF中国人士说。

根据这位员工的说法,因为他们不同意去广州,就没有恒大法拉第方面换签的要求,此前对方亦提出给予“N+1”补偿的离职补贴方案,但还未待他们对这份离职方案做出答复,本应在本月15日发放的上上月工资即出现延迟。

“我们其实也经过一些协商,提了一些方案,比如派遣部分员工去广州,但是他们没有同意,其实他们也知道我们不可能接受条件,所以变相想要清退,跟我们谈了N+1的赔偿方案,约定我们20号给回复,但是周一该发的工资也没有发。”这位人士说,“有的部门可以不去,我们就必须去(广州),恒大相当于是一种区别对待。”

17日傍晚,一位恒大人士对搜狐财经“公司深读“表示,此次讨薪的员工没有跟恒大签订任何劳动合同;关于合同换签的事情,人力一直与相关员工有沟通,只是“这批员工拒不接受合同换签,也不接受协商解除”。

恒大人士称,接下来恒大人力将继续与这些员工进行沟通解决。

“这六十多个人可能都不得不离职啊,但是这六十多个人可都是跟着FF一起的老兵。”另一位原FF中国员工对搜狐财经“公司深读”说。

拒交公章折射两方争端胶着

接受采访的原FF中国人士透露,本次换签和欠薪风波,还引出另一起事件:迟至今日,北京睿驭和上海法苒的公章和财务章仍未移交其控股股东恒大法拉第统一管理。

“七月份的时候有一个补充协议,就是说他们(恒大)如果在七月底打三亿美元,那么中国区的公司的管理权和运营权全都是归他们的。但七月底这三亿美元没有打,所以公章什么的就没有交。“上述FF中国人士说,“钱都没给,怎么可能把这些给你?他们现在就是没有履行付款的义务,就想享受控制中国公司的权益。“

是否应该支付款项,正是此前贾跃亭和恒大争执的焦点之一。

今年10月8日,恒大健康公告称,公告称,根据合同约定,支付给FF的8亿美元已经提前基本用完,贾跃亭方面在未达到合约付款条件的情况下要求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未达要求即单方面提起仲裁。

随后,FF方面则表示,在支付了首笔8亿美元之后,2018年7月,恒大主动提出签署原投资协议的补充修订协议(三方协议),并同意在原合约约定日期之前,进一步向FF提供资金保障,包括在2018年内支付剩余12亿美元中的5亿,但恒大方面未能履行约定。

对此,恒大方面的人士向搜狐财经“公司深读“表示,对方要求提前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后,恒大考虑要确保车的量产,所以同意了给对方7亿美金,在签了补充协议同时对方要达成相应的支付条件,现在是对方没达到条件,所以无法提前支付。

目前,相关仲裁仍在进行中。17日傍晚,一位不具名的恒大人士透露,仲裁案正根据香港仲裁中心的流程进行,双方都在等待结果。

上述人士还透露,北京睿驭和上海法苒未解释拒交公章和财务章的原因,“也是因为他们拒交且无任何解释,导致这两家公司没有完成工商变更,也是其希望这两家公司员工转签恒大劳动合同的原因之一,但不交公章没有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转。“对方说。

接受采访的FF中国人士对于仲裁进展表示不知情,但他们认为,不交公章不是不发工资的理由。“因为我们很多技术部门的同事工资是照常发放的,5号就已经发放了,大多是部门都是可以留在北京的。”

搜狐财经“公司深读”了解到,17日傍晚,已有部分员工前往北京某仲裁机构发起诉讼;截至目前,已经有数位员工提交了相关材料并被受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