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承压,中国央行为何还敢于降准?
2018-10-18 12:5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承压,中国央行为何还敢于降准?

应该说,9月底的美联储加息,使节前人民币汇率已经承受着重大的压力。可能在很多人看来,中国央行会选择跟美联储同步加息的方式来应对。但是这次中国央行非旦没有跟着美联储一起加息,而是继续走着自己独立的货币政策。

实际上,美联储加息,导致全球各国的央行都在收紧货币,就连12年不加息的香港,也在近期跟着美联储一起加了息,此举也是为了防止港币出现大跌。而中国央行面对美联储加息,却一直坚持不加,反而采取降准的方式来回应,我们觉得其中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央行对自己运用汇率工具来调控人民币汇率的手段充满信心。央行在节前已经宣布,先是启动逆周期因子来稳定人民币汇率,后是宣布将在香港发行央票,此举是可以随时收放离岸市场的流动性,进而控制离岸市场的利率,以抬高做空人民币汇率的海外对冲基金的融资成本。

在央行看来,已预见到节后人民币汇率会下跌,甚至会冲击7关口。但是,央行对自己运用汇率工具来稳定人民币比较有信心。退一步讲,即使通过降准,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只要央行汇率工具运用得当,人民币汇率下跌进程会受到很好的迟滞。人民币汇率不会大起大落。

二是,在人民币汇率与国内稳经济、控金融风险相比,汇率将让位于稳经济和控制系统性风险。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泡沫风险正在积骤,只要注入一定量的流动性,可以国内经济避免持续下滑,并且使房地产泡沫不至于快速破裂,最终危及国内经济。

三是,退一步讲,即使人民币汇率承压,央行也可能乐见下跌。因为人民币汇率下跌,对于中国出口有利,有利于提高国内商品的竞争力,这样有利于国内稳经济。所以,尽管后续人民币跌到7关口,央行会出手救护,但真到了无力挽回时,人民币适当贬值有利于出口,有利于国内经济的稳定。

央行这次第四次降息,就是要让人民币汇率让位于“稳经济和保房价”,因为如果经济持续下行,增长放缓,房价因缺少流动性又出现大跌。届时,经济和房价都保不住,人民币汇率自然也没办法保住了。降准也是央行的无奈之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