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竞争加剧,大地财险给投保人回扣5日受罚3次
2018-10-18 15:0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车险竞争加剧,大地财险给投保人回扣5日受罚3次

文/管丽丹 编/李悫

五日内,因违规给予投保人额外利益,大地财险连收三地保监局的处罚决定书,共计被罚95万元,相关责任人也被处置。

搜狐财经“公司深读”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超50张罚单下发给给予投保人额外利益的公司及个人。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民众购车积极性持续下降,受乘用车市场遇冷影响,车险保费增速低迷。此外,商车费改推进近三年,今年8月正式推出的报行合一”方案,致使中小险企发展承压,竞争更加激烈。

专家表示,监管部门应更加关注民生类产品的定价问题,将居民房屋保险、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等提至更重要位置。

送加油卡、私下回扣,大地财险恶意竞争被罚

10月11日,银保监会发布一则关于大地财险宁波分公司的处罚决定书。由于套取中介费、私下给予投保人回扣,大地财险宁波分公司及负责人被罚80万元。

公告显示,2017年1月-2018年4月,大地财险宁波分公司利用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资金469.55万元。2017年,大地财险宁波分公司在车险销售过程中,向投保人赠送加油卡和手机话费充值卡等礼品,价值781.7万元。

上述利用保险代理人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以及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的两项行为被银保监会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合计60万元。

此外,大地财险宁波分公司总经理作为公司主管人员,被保监会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

10月15日,银保监会再次披露甘肃保监局和湖南保监局对大地财险的处罚公告。公告显示,中国大地保险临夏中支在2018年1-6月,通过3家业外机构向购买车险的客户赠送油卡和电话卡充值费,被处以30万元罚款,公司时任总经理、副总经理分别被警告并罚款10万元。

湖南保监局的处罚决定书显示,2017年8月,大地产险娄底中心支公司展业岗袁圆在PDDG201743011822000936号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单销售过程中向被保险人周某微信转账2000元,属给予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其他利益。银保监会对其罚款5万元,该支公司展业岗袁圆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

搜狐财经“公司深读”查阅过往数据得知,大地财险此前曾多次因车险业务给予投保人回扣被罚。

7月2日,大地财险南阳支公司在销售车险时存在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的违法行为被责令改正并处5万元罚款;6月8日,大地财险深圳分公司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被罚15万元;2017年8月,大地财险怀化中心支公司因购买加油充值卡赠送给车险投保客户及承保车辆类型错误,共计被罚31万元。

增速低迷、管控加强,中小险企生存压力过大

今年以来,险企频频因车险销售违规被罚,除大地财险外,还有人保、太平、平安等险企被点名。据搜狐财经粗略统计,今年6月至今,因给予投保人合同以外利益被罚的险企达到17家,罚单超50张。

2017年7月,原保监会出台《保监会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其中恶性竞争、虚列费用、数据造假、违规赠礼,乃至与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机构开展合作等行为被重点提及。

今年8月1日,中国银保监会对车险产品、费率正式实施“报行合一”,该规定表示,险企需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要求险企报给银保监会的手续费用与实际使用的费用保持一致。其中,手续费是指为向保险中介机构和个人代理人(营销员)支付的所有费用,包括手续费、服务费、推广费、薪酬、绩效、奖金、佣金等。

长江证券研报指出,“报行合一”施行后,当年价格竞争仍然承压,过往中小公司以费用换规模的模式面临转型,大公司规模和成本优势逐步体现,集中度或将抬升。

据悉,险企综合费用率包含职场费用、员工工资、销售费用等,公司规模越大,平均成本就越低;此外,大型险企在风险筛选、获客能力等方面均要优于中小险企。在车险产品同质化情况下,中小险企盈利、扩张市场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指出,2006年开始,监管部门就尝试车险费改,截止到最近的三次费改,仍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他表示,监管部门对于车险的过度关注,导致中国的财产保险公司面对真正对于国计民生具有战略意义的财产保险市场的蓝海视而不见,致使财产保险承保技术严重落后和倒退。

除行业内费率改革外,今年汽车行业遇冷也成为车险市场增长停滞的重要原因。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汽车产销2049.13万辆和2049.06万辆,同比增长0.8%和1.4%,增速分别比1-8月回落1.90和2.04个百分点,产销增速相比上年同期有所回落,金九销量遇冷。

从车险最重要保源——乘用车来看,7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56.7辆,同比下降5.5%,8月销量为174万辆,同比下滑11.8%;9月销量202.4万辆,同比下降12.0%。连续三月负增长。

行业交流数据显示,产险业8月单月揽入620亿元车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仅为4.6%,1-8月累计原保费同比增速从上半年的12.1%收窄至11.2%。申万宏源研报表示,主要受新车销量持续低迷拖累车险业务增速所致。

在车险行业“蛋糕”越做越慢的情况下,存量市场的争夺自然就成了各险企的重要工作。

郝演苏认为,车险费改将车辆放在了财产保险的首位,忘记了我国居民房屋保险几乎为零,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占比为个位数,涉及责任与信用保险的业务与法治社会的需要差距甚远。

他建议,首先,监管部门关注的保险业务应当与民生有密切关系,即应当关注涉及健康、重疾与养老保险产品的精算定价问题,这是真正的民生问题,应当成为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

其次,车险属于概率性业务,这种概率业务应当实现市场化,由保险公司根据市场的情况自主定价包括按照市场规则给客户优惠及相关利益,监管部门只要关注相关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是否侵犯被保险人的利益。

再次,由于车辆的特殊性,大公司在服务网络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中小公司很难与大公司在车险市场进行竞争,应当鼓励中小公司关注非车险业务之外的财产保险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