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榕:建议采取降低印花税、壮大券商等措施提振股市信心
2018-10-18 16:1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洪榕:建议采取降低印花税、壮大券商等措施提振股市信心

  “A股现在是个失血过多的病人,所以弱不禁风,一旦美股暴跌、中美贸易战等消息层面有风吹草动,就会就地卧倒,这是病重的表现。”对于近期市场低迷原因,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MBA导师、知名财经博主、洪大教育创始人洪榕认为:问题出在A股本身--资金失衡、信心缺失,期望一个重症病人自行痊愈很难,此时关键在于医生的思维要转变,出手救市刻不容缓,先稳定市场,再进行制度改革。

为什么要救?

洪榕认为,目前A股整体市盈率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估值低位却依然下跌不断的原因在于信心缺失,股权质押盘引发的连环炸并未被有效拆除,资金面非常紧张,市场已失去自我修复能力。

目前有观点认为A股仍有不少市盈率高企的垃圾股应该继续让市场出清,不救市才是市场化的做法。洪榕予以了反驳:

“美国股市是全球公认最成功的股市,美股一旦出现大跌,美国都是救市最积极的国家,比如1987、2001年、2008年美国相关部门的作为,从来没有不闻不问让股市自生自灭。每当股市出现非理性下跌,相关部门一定出手让市场恢复理性,恢复正常,决不会任由市场恐慌蔓延,资金面持续失衡。关键时候用外力让股市恢复正常,不仅可以化解进一步的风险,事实上也是代价最低的方式,早一天让股市恢复机能,可以早一天让股市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周三美股暴跌,道指跌幅3.1%,标普500指数跌幅3.3%,创2016年11月以来最长连跌走势,纳指跌幅4.1%,创2016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美国总统特朗普大骂美联储“疯了”,认为持续加息的货币政策过紧。此次表态是特朗普首次将美股下挫归咎于美联储,可见其呵护美股心切。

洪榕认为:A股最大的特点是流动性好,流动性带来的市盈率溢价合情合理,美国股市的市盈率也比欧洲股市要高,市盈率稍高对企业和国家都是好事。垃圾股交给市场投票淘汰,并且可以新老划断,对新上市公司严加监管。但如今泥沙俱下,错杀优质股,A股大面积跌停、近四百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公告离职,风险问题已非常严峻。

他说,股市走好具有让杠杆质押风险自然下降,有利于发挥直接融资功能,建立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吸引外资化解中美贸易战,还能拉动国内消费等多项好处。

怎么救?

好在监管层已经在行动,周末市场频频传来暖风:深圳市政府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采取股权和债权结合创新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此外,在证监会召开的与股民的恳谈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春天已经不远了。洪榕为此拍手叫好,认为监管层没有无动于衷,准备了预案。呼吁上海甚至各地政府跟进,在尽量不改变企业控制权的前提下帮助一些主业健康的企业度过资金难关。

“但速度还是太慢,力度不够,还差一个监管层的明确表态:用实际行动传递给市场:监管层乐于见到一个向好的股市。”他说。

市场对于周末消息的反应也侧面印证了洪榕的观点:10月15日,沪指震荡走弱,收盘下跌约1.5%,再度失守2600点整数关口。行业板块呈现普跌态势,但政府层面采取实际措施的深圳板块逆势掀起涨停潮。

洪榕表示,经济层面,已经在采取多项措施比如减税、保护民营企业等,但对资本市场还不够重视。目前市场脆弱、信心严重不足,任由市场找底会让A股病情加重,系统性风险还可能发生,需要外力干预。监管层应明确表态,甚至采取降低印花税、支持券商做大做强等具体措施来提振信心。此外,目前股价处于低位,呼吁证金、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入场“输血”。

洪榕认为,目前我们处在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型过程中,结构失衡。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银行市值和规模位居全球前列,美国则以直接融资为主,中国股票市值仅为美国的1/5。而且,作为资本市场建设的主力券商充其量还只是“小弟”,与国际投行在各方面难以匹敌,需要政策扶持券商做大做强才能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风险不是靠堵就能堵住的,适当放开券商的杠杆、鼓励兼并收购、监管层吸纳来自券商的高管等,培养一批业务规模、实力都能于华尔街媲美的大型券商。

此外,长期来看,洪榕认为目前股价低位正是制度改革的好时机。近年来监管层从严监管引导价值投资效果初显,但如果A股以下两大制度不改变,散户依旧难逃被割韭菜的命运。

“T+1制度和涨跌停板制度是中国特色,监管层出于爱心呵护却反而被某些资金利用猎杀散户。散户好比带了一个救生圈,在鲨鱼区游泳却对危险浑然不知,温水煮青蛙。如果取消这两项制度,当股票一次亏损就能达到20%时,散户去深水区游泳前必然好好掂量一番。比如新股涨停现象也是同样道理,今年已经有不少新股跌破发行价正是证明新股本来就不值这个价格,新股的泡沫正是资金利用交易制度进行炒作的结果。因此,我们的制度必须和国际接轨,否则永远做不了价值投资。”

洪榕看好A股投资机会,他认为,长远来看目前股价处于低点,最差的市场正是最好时机,但前提是监管思路有所转变,否则还会发生系统性风险。“市场风险与股价高低没有关系,股价即便在低位如果资金失衡继续恶化依然会引发系统风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