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国资反腐风暴 五粮液监事会主席余铭书被免职 事发国资经营公司任职期间
2018-10-18 16:4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宜宾国资反腐风暴 五粮液监事会主席余铭书被免职 事发国资经营公司任职期间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000858.SZ,下称“五粮液”)的一纸免职公告,掀开了宜宾国资反腐风暴的一角。

2018年10月13日,五粮液发布公告称,根据宜宾市国资委《关于余铭书免职的通知》宜国资干(2018)23 号文件精神,五粮液第五届监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定:免去余铭书监事会主席职务,提议免去其监事并履行法定程序,免职余铭书的决议尚需要通过股东大会的批准。

五粮液证券部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确认,余铭书乃任职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宜宾国资公司”)期间,涉嫌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与五粮液无关。

事实上,作为五粮液的原监事会主席,余铭书已经接受调查一个多月。

2018年8月24日,四川省纪委、监察委员会在官网宣布——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五粮液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监事会主席,五粮液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余铭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现年56岁的余铭书,籍贯四川江安,曾经担任宜宾市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2007年12月至2012年5月,出任宜宾国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后期兼任宜宾国资公司党总支书记,以及宜宾市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2012年7月,余铭书保留宜宾国资公司党总支书记职务,同时出任五粮液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工会主席,五粮液(指股份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其后,余铭书任职五粮液监事会主席至今,直到被免。

有意思的是,余铭书并非孤案,宜宾国资公司正在掀起一场反腐风暴。余铭书的继任者——宜宾国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辉,在更早的时候,于2018年7月13日,由四川纪委、监察委员会宣布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张辉还同时担任了五粮液的董事,2012年5月,张辉接替余铭书出任宜宾国资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至案发时候,余铭书仍然担任上述两个职务。

宜宾国资公司是五粮液的第一大股东,2018年半年报显示,宜宾国资公司持有五粮液35.21%的股权,宜宾市国资委是五粮液的实际控制人,通过宜宾国资公司和五粮液集团,合计持有五粮液54.84%的股权,为五粮液的实际控制人。

除了前后两任董事长,宜宾国资公司的原副总经理唐益,也在2018年8月20日,由四川省纪委监察委宣布其涉嫌违法违纪接受调查。唐益是余铭书的老乡,同为四川江安籍,从2003年至其接受调查之时,任职宜宾国资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完整的经历了宜宾国资公司前后两任董事长。

如此一来,宜宾国资的先后两任董事长、总经理余铭书和张辉,以及他们的副手唐益,一并三人全部接受调查。

一场反腐风暴正在宜宾国资公司展开。由于三者均处于调查期间,四川省纪委监察委、宜宾国资委没有向外界公布他们的详细涉案情况。

经济观察网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此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