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暴跌,对没有房贷的人来说影响大吗?
2018-10-18 19:1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房价暴跌,对没有房贷的人来说影响大吗?

图片来源网络

近年来,在严密的楼市调控之下,不少城市的楼价都有了下跌趋势,更有些开发商把楼盘降价促销,迎来售楼部的困局,如果有一天房价大跌,对没有房贷的人来说,会有影响吗?

一般来说,没有房贷的人分两种:暂时没有能力买房的人或收入可观的人。前者因为没有还没买房,自然没有房贷需要负担,对于他们来说,房价大跌可能是一件好事,因为房价高涨时买不起,但大跌后却让他们有了置业的希望,部分有存款的人可能会趁机出售,实现自己买房的梦想。后者又分为两种,一是手里有多套房,但没有房贷的人,对这类人而言,无论是炒房还是投资,手里有着两套及以上的房产,还没有房贷,当房价大跌时资产自然而言会缩水,但是因为没有负债,因此不会造成实质破产。另一种人是手里有一套房,但没有房贷,这类人可以算是真正的刚需者,没有房贷,家庭负担轻,房子只供自住,因此房价涨跌对他们而言影响并不大。

图片来源网络

虽然有人说,房价大跌,对于还没买房的人来说,摆明是一件很好的事。表面上看来,房价大跌对于买房是件好事,因为价格低了,买房门槛就降了,但是这种逻辑显然过于简单化。

一般来说,房价大跌后经济状况都不会很好,房价大跌意味着资产贬值,住房金融风险大涨。到时候银行借贷的审核就会严谨得多,因为银行也要防范风险,而没有房贷过的刚需想贷款买房会比现在困难,但是全款买房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所以即使房价大跌,资金不足还是没办法买房。

而且,房价大跌不仅仅是房地产业受到影响,很多行业都会被波及,最直接的效果和影响就是裁员、降薪。一直以来,中国都是以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而存在,一旦整体萧条,连带其他建筑行业、建材行业、服务行业、家电行业、金融行业等等都会受到影响,失业人数就会增加。失业率提升了,不管是有房贷的人,还是跟没房贷的人,都有可能受到影响。

图片来源网络

此外,房价大跌对于经济景气度带来的影响,日本早就用亲身经历给出了血的教训。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日本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严重泡沫,后来泡沫破裂后,为日本房地产和日本经济都带来了严重打击。日本房价暴跌之后,对其经济面的负面影响持续到本世纪初,之后经济才开始有起色。

其实房价暴涨或暴跌对普通市民来说都不是件好事,甚至会影响正常生活,除了很多人会失业以外,物价也会大幅度上涨,因此对于楼市的调控,“稳健”才最重要。

编辑:陈依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