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资产再助“减负” 九州通实施债转股规模近20亿元
2018-10-18 23:2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信达资产再助“减负” 九州通实施债转股规模近20亿元

除国资平台外,近期资管公司也成为助力A股上市公司“减负”的一股重要力量。

10月18日晚间九州通(600998)公告称,控股股东楚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楚昌投资”)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信达资管”)湖北省分公司签订了《债务重组合同》。楚昌投资拟引入投资者信达资管以解决相关债务事项,债务重组规模不超过19.9亿元。同时,信达资管有权通过债权转股权的方式受让楚昌投资和一致行动人持有的不超过1亿股公司股份。若信达资管根据相关《债务重组合同》的约定实施债转股,将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公告显示,本次债权重组宽限期12个月,在重组宽限期终止日之前,信达有权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要求控股股东和一致行动人以其持有的九州通股票抵偿重组债务。如果全部实施债转股以后,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楚昌投资及一致行动人的股权质押比例将从现有的83%降低至69%。本次控股股东引入投资者进行债务重组暨债转股事项的相关各方已履行了审批手续,正在分批实施进行中。

九州通称,本次控股股东楚昌投资引入投资者信达进行债务重组的主要目的是解决自身债务事项,降低其所持九州通股票进行质押的比例。该事项对上市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没有任何影响,也不会改变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九州通控股股东为楚昌集团,上海弘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弘康”)、中山广银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山广银”)、北京点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点金”)、刘树林和刘兆年为楚昌集团一致行动人。截至2018年9月25日,楚昌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弘康、北京点金、中山广银、刘树林和刘兆年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53.55%。

2018年8月以来,九州通受迫于财务压力,控股股东和一致行动人频繁质押。

截至9月26日的最新质押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之一的上海弘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弘康”)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23.3%,已质押的股份总额累计为占其所持股总数的97.59%,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2.73%。仅2018年8月、9月间,上海弘康就进行了7次质押,全年共质押14次,其股权质押的目的为资金需要,质押融资的还款来源包括上市公司股票分红、投资收益等。

公告显示,楚昌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中已质押的股份总额占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82.84%,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4.35%。

资本市场对于信达资管早已不陌生。

今年以来,包括信达资产、华融资产、长城资产、东方资产在内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已介入10多家上市公司的债务重组及资本运作。

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第一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在圆满完成政策性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任务后,按照国家要求,在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率先实施商业化转型,率先完成股份制改造,率先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在业务经营上形成了不良资产经营、投资及资产管理和金融服务三大业务板块。

2018年上半年,信达资管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收入总额246.9亿元,同比增长40.3%;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税前利润75.6亿元,同比增长36%。截至6月末,公司共实施市场化债转股项目11个,债转股落地总金额139.3亿元。同时,加强精细化和专业化运作,努力提升债转股资产价值,上半年债转股资产实现了较好的收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