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拟彻底关店!又一家零售巨头将退出中国市场
2018-10-18 23:4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年内拟彻底关店!又一家零售巨头将退出中国市场

这一刻来得比想象要快得多!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继乐天玛特将93家在华门店向利群股份、物美集团出售后,余下未能出售的12家店铺也拟在年内彻底关店。

能卖的就卖,不能卖的就关!

这意味着乐天玛特彻底告别中国市场的日子即将到来。

从高调进驻,到不断关店,到“萨德事件”后表态“绝不放弃中国业务”,再到如今的彻底断臂求存。

乐天玛特用11年的时间证明了自己的商业逻辑在中国是行不通的。

(图片来源:图虫)

另据环球网的一项调查,乐天玛特已连续两年高居“最不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外资连锁超市品牌”榜首。

既然已经看不到前景,那么主动离开也就成了必然选择!

(一)

和沃尔玛、家乐福这样的连锁超市企业相比,乐天玛特在名气上虽明显差一大截,但其实力同样不容小觑。

乐天玛特是“亚洲零售业之最”韩国乐天集团旗下专营大型超市的子公司。

而乐天集团作为韩国五大集团之一, 业务领域已涉及零售、食品、旅游、石化地产及金融等多个方面。

曾有人这样形容乐天在韩国人生活中的地位:

韩国人可以买到乐天巧克力,在乐天影院看电影,在乐天玛特购物,用乐天信用卡付钱,然后回到由乐天保险保护的乐天公寓中,韩国人就生活在一个“乐天世界”里。

乐天玛特正是在韩国如此高调的发展十年后才决定进入中国市场的。

2008年5月,乐天玛特宣布收购北京万客隆8家门店。

待到2009年10月,乐天玛特又击败本土零售巨头物美集团,以48.7亿港元对江苏时代超市进行全盘并购。

或是因为在韩国太过顺风顺水,彼时的乐天玛特对自己相当的有信心,更计划:到2018年将中国门店增至300家,销售额实现2000亿美元。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

随着竞争对手增多及电商的兴起,大卖场萧条业态尽显,绝大多数的连锁超市都不得不开始靠关店来止损。

乐天玛特亦如此!

2015年7月,乐天玛特甚至同时关闭了包括青岛店在内的山东四家门店,而那里却曾是乐天玛特登陆中国的代表处所在地。

可即便这样,乐天玛特的业绩依旧惨不忍睹。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6年间,乐天玛特在中国四年间损失约合人民币29.4亿元。

可以说,从2013年开始,中国市场对于乐天玛特来说就已经是不小的负担了。

(图片来源:图虫)

命运的彻底转折发生在2017年2月。

彼时,韩国乐天集团表示,将为萨德反导系统提供一块高尔夫场地。

此举彻底激起了中国顾客的不满,乐天玛特随即遭到了强烈抵制。

对此,乐天玛特起初的态度是 “绝不放弃中国业务”。

但亏损却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乐天集团曾表示,截至2017年8月,乐天玛特因“萨德”风波在中国已损失5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9亿元)。

于是,撑不住的乐天玛特,也只能走上卖店、关店的道路了。

(二)

乐天玛特为何在中国这么“狼狈”?

有人会说是因为“萨德事件”。

事实上,“萨德事件”的发生只不过加速了乐天玛特离开中国市场的进程。

在此之前,中国市场对于乐天玛特来说就已如鸡肋, “食之无味,却丢之可惜”。

究其原因,诚然这里面有行业大环境不景气的问题。

但 “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不会经营的企业”,

对于企业来说,如果一味将业绩下滑归咎于外部环境,就如同一块遮羞布一样掩盖了更为严峻的真相:经营模式跟不上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才是最致命的。

正如我们看到的,面对生存空间的挤压,其他外来连锁超市纷纷开始迎合中国新时代的消费理念,积极拥抱新零售,并拓展多元业态。

比如沃尔玛。其就主动选择和腾讯深度合作,试图极大发挥线上线下的联通功能,来提高消费体验。

结果乐天玛特在中国的发展模式始终照搬韩国市场,依旧采用传统的超市运营模式。

不仅如此,其还不太懂得“变通”,所有策略竟僵化到依旧需要层层上报至韩国总部。

据相关报道,乐天玛特在华业务的重要位置的管理人员都是从韩国派来的,重要决策也均需要总部拍板。

对于任何一家外来企业来说,若其跟不上行业改变的步伐,又得不到消费者在情感上的认可,那么离开就是必然的事情。

乐天玛特无疑是自己被自己“赶出”了中国市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