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财政数据折射减税成效
2018-10-19 00:5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9月财政数据折射减税成效

  10月18日,财政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9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增速连续3个月放缓,与此同时,财政支出增速达11.7%,高出上月增速7个百分点。在“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的政策背景下,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密集落地,效应也逐渐显现。

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8万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税收收入12.75万亿元,同比增长12.7%;非税收入1.83万亿元,同比下降12.8%。而从9月单月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仅2%。

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杜强表示,受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主要税种增收拉动,全国财政收入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在税收收入较快增长的带动下,财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前三季度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87.4%,比去年全年提高3.7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中,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12.5%、21.1%,合计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商业、房地产业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21.4%、22.1%、17.6%,主要受相关企业效益持续改善等带动;工资薪金所得税、劳务报酬所得税、财产转让所得税分别增长23.4%、17.1%、13.2%,主要受居民收入增加以及部分地区二手房交易较为活跃等带动。

而在支出方面,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33万亿元,同比增长7.5%,为年初预算的77.8%,比序时进度快2.8个百分点。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616亿元,同比增长11.7%。

具体来看,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财政支出增速较快。前三季度,为积极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国扶贫支出3153亿元,增长49.9%,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分别增长20.1%、35.6%;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方面,全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支出分别增长9.3%、7.9%,其中,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增长均超过10%。

减税降费效果显现

总体而言,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平稳,但稳中趋缓态势明显。

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表示,上半年,由于经济基本面支撑,以及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还没有完全释放,财政收入增长10.6%。而下半年,随着减税降费效应的逐渐释放,财政收入增速持续回落,7月、8月、9月增速分别为6.1%、4%、2%,其中国内增值税9月增速已由正转负,降低1.2%。

从全国税收收入增幅来看,前三季度分别为17.3%、11.9%、8.6%,降幅明显。具体而言,前三季度,国内增值税增幅分别为20.1%、13%、2.2%,关税增幅则分别为6.3%、-6.4%、-2.1%。杜强指出,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情况下,财政收入增速逐季放缓,充分表明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应正在加速显现。

今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规模达1.1万亿元的减税降费目标,此后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措施,使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达到1.3万亿元以上。

以增值税为例,5月1日起,税率由原来的17%和11%降至16%和10%,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统一提至500万元。6月底出台的增值税留抵税款退税政策明确,2018年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予以退还。

此次发布会上,杜强透露,对有关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实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1100多亿元,已于9月末圆满完成。

而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此前,财政部部长刘昆重申,“我们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

年初预期目标能够达成

在此次发布会上,袁海尧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立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持放水养鱼,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操作文件将于近日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具体办法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同时,正在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减税降费大力推进,财政收入呈现逐月递减的趋势,四季度财政收入能否实现预期目标引发关注。对于这一担忧,杜强指出,从后期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重点难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积极财政政策与稳健货币政策协同发力,全年主要经济指标有望较好完成,这将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但同时,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高度关注,后期财政收入运行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而减税降费政策还将继续拉低财政收入增幅。总体看,预计全国财政收入能够实现年初预期目标,但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可能会有所下行。”杜强进一步强调。

此前,曾有媒体指出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仍高于GDP增速,而在减税降费力度持续加大背景下,前三季度的数据同样如此。针对这一情况,袁海尧解释称,财政收入和GDP增速计算口径不同,财政收入增速以现价计算,GDP增速以不变价计算,如果不做调整,不能直接对比。以2018年上半年GDP增速6.8%为例,按现价调整后的增速为10%,与财政收入增速基本持平。袁海尧预计,随着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的持续回落,2018年全年财政收入增速也会低于以现价计算的GDP增速。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文 代小杰/制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