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行征信个人征信服务模式引猜想
2018-10-19 01:1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百行征信个人征信服务模式引猜想

  10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百行征信预计今年底可向市场提供个人征信服务。据悉,目前,百行征信已与241家机构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不过,百行征信个人征信服务是否以信用分模式开展、信息范围包括哪些等问题也引发市场猜想。

筹备已久的“信联”迎来业务落地。北京商报记者获悉,百行征信预计今年底可向市场提供个人征信服务。目前,百行征信已与241家机构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

10月13日,百行征信披露,经过国庆长假的密集准备,百行征信的征信系统已初具雏形,接入测试工作已正式启动。

百行征信俗称“信联”,是由央行牵头组建的国家级网络金融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由市场自律组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与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考拉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华道征信8家市场机构共同发起组建的一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

今年以来,百行征信落地提速。在2018年1月初,央行受理了百行征信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百行征信正式成立。2月22日,央行官网发布《设立经营个人征信业务的机构许可信息公示表》,百行征信申请设立个人征信机构获得许可,个人征信牌照有效期为三年,有效期至2021年1月31日。在今年5月挂牌成立。

北京商报记者多方采访百行征信以及各家股东,截至发稿,均未收到回复。不过,市场对信用分模式存在不同的看法。从获取信息的范围以及领域来看,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何广峰表示,由于百行征信独特的政策定位,其信息获取肯定会非常充分,覆盖信息可能是“央行征信中心+腾讯征信+芝麻征信”三者的结合,信息类型应该会比较全面。相对而言,由于中国人群信用记录普遍较短,所以需要拓展除金融领域征信之外的信息,才能对一个人的信用进行更好地判断,才能体现征信的价值。因此,此前曾受到市场争议的消费、社交数据可能依旧会引入到百行征信的数据系统中。

在何广峰看来,百行征信很可能采取信用分模式。他指出,从产品形式看,百行征信的最终产品形式可能依旧表现为信用分这样的一种模式,毕竟中国国内有13亿人口之多,如果单纯地以等级制,如信用“优、良、中、差”等表示的话,难以对不同种类的人进行有效的区分,难以达到征信制度本身所体现的功能。因此,大概率依旧还是将采取信用分的这种模式,以更好地对不同人群进行差异性区分。

一位金融行业资深分析人士也指出,站在市场化角度看,相比征信报告,信用分实现了充分量化,更容易拓展使用场景,也已经被用户广泛接受。不过,该分析人士认为,凡事有利有弊,量化的信用分必然带来数值异议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