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入社会融资统计范畴 地方专项债规模明年有望扩容
2018-10-19 08:2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纳入社会融资统计范畴 地方专项债规模明年有望扩容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今年8月份以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加快,对银行贷款、企业债券等有明显的接替效应。为将该接替效应返还到社会融资规模中,2018年9月份起,央行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统计范畴。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地方专项债是针对地方政府特定项目的债券,与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不同,专项债是要直接投向特定项目,与地方政府城投债有点类似,而城投债本身也是作为企业债纳入社会融资统计范畴。

黄志龙认为,随着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越来越大,地方专项债纳入社会融资统计范畴,能够更加正常合理科学地反映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将提升社会融资总规模和总信用的增长速度。

数据显示,9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21万亿元,同比少增397亿元。不含专项债的旧口径社会融资规模9月份新增1.47万亿元,同比少增约5000多亿元,而9月份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近7400亿元,同比多增4900亿元,是当前社融口径下的主要补充。

申万宏源分析师孟祥娟认为,将专项债纳入社会融资统计范畴意味着管理层对于一般政府债和专项政府债定位明显区分开来。专项政府债与项目对应,自求平衡,用来替代城投债的趋势愈加清晰。以此逻辑,考虑到支撑社会融资规模、支撑基建、解决地方债务问题这三个维度,明年专项债规模大概率将扩容。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表示,今年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按照国务院工作部署,财政部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指导各地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工作,提高债券发行便利程度,目前各地专项债券发行进展顺利。今年前9个月地方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2478亿元,占当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额度的92.4%。

郝磊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在督促各地继续做好专项债券发行的同时,将指导各地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早见成效,更好发挥地方规范举债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