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面改革并举才能纾解中小企业当前困难
2018-10-19 08:4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多方面改革并举才能纾解中小企业当前困难

  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召开第二次会议,强调必须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此次会议要求按照责任分工和时间表,继续抓好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重点任务落实。会议还认为,必须进一步深化研究在减轻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题、完善环保治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国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发源地。因此,在经济环境不佳的时候,做好中小企业工作,对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稳外资、稳外贸、稳预期,增强经济长期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中国已经针对中小微企业推出了一系列减免税政策,主要的难题是融资难融资贵。这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难题,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流动性有紧缩趋势的环境里,会显得更加突出,也因此,也需要投入更多的政策资源加以解决。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因为数量巨大,也很难有足够的证据能体现其信用状况,而金融机构为了商业利益与成本考量,更倾向于做资金批发商而不是零售商,中小微企业也很难通过银行信贷以外的方式融资,比如上市、发债等等。

在过去十几年里,中国处于一个特殊的阶段,即经济爆发式增长的周期。在这个时期,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是,由于市场环境不成熟,以及企业本身的草莽性,导致一些中小企业管理不成熟、不规范,财务、管理信息不透明,推高了信用定价,出现了融资难与融资贵的问题。

另一方面,在一个经济规模与资产价格快速膨胀的阶段,融资需求庞大,收益率高,风险水平低,就会导致大部分银行更倾向于大客户以及稳定的低风险客户,以至于没有动力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因此,政府不断要求国有银行承担带有“政策性”的融资服务,但是国有银行都属于大型银行,经营管理方式不适应中小企业的融资特点。中小银行应该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发挥主体作用,尤其是其本地化的特点,资金实力有限,不具备服务大企业的实力。但是,正因为处于经济繁荣期,融资需求和金融创新都很多,所以,中小银行很容易找到大的客户或参与其他金融产品,从数据看,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对小微贷款占比不高。

现在,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市场治理的加强,过去那种依靠不断增加流动性而创造出的“高增长、低风险”幻觉逐渐消失,市场正在出清。高杠杆扩张的发展将转向依靠效率增长的新模式,这种模式需要一个规则的市场环境,并能反映真实的风险定价。对于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而言,就失去了在高速增长期坐地收钱的闲适,必须提高专业水平,挖掘价值客户,那么,真正有价值的中小微企业更有可能成为潜在服务客户。

同时,政府应该通过一系列政策引导中小企业提高现代管理水平,建立规范的透明的财务体系,增强信息化水平并与金融科技结合,可以大幅降低各种成本。事实上,改变草根性的管理状态有利于中小微企业自身的高效率发展,也可以降低融资困境。

与此同时,中小微企业信用缺失、信息不透明以及商业担保市场的问题是中小企业融资市场失灵的反映,这需要政府逐步帮助解决,在这些问题上,政府要做的很多,为了长远发展,应该在机制建设方面做出足够的资源投入,而不仅仅在遇到困境时做“政策性反应”。

此外,中国应该建立专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金融实体,只能服务中小微企业,而不是要求大型银行承担“政策性”任务。当然,也可以要求目前的中小银行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监管部门可以 在资本充足要求、贷存比要求、准备金制度以及利率、不良率等方面作出特别的规定,建立更多的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专业银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