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锋股份与北理工、福田汽车战略合作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学研协同创新
2018-10-19 09:3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华锋股份与北理工、福田汽车战略合作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学研协同创新

10月16日,华锋股份(002806.SZ)与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福田汽车(600166.SH)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合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战略协作,打造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平台。

华锋股份董事长谭帼英、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林程、福田汽车副总经理宋术山分别代表三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图:三方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年来,整车制造企业与零部件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成为常态。本次战略合作,是华锋股份并购理工华创后的首次重大战略决策。

对于此次合作,谭帼英表示,十分看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希望发挥三方的优势互补,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的带领下,力争研发生产出国内甚至是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华锋股份也将全力支持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设,为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孙逢春教授在会上表示,北京理工大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输出了大批人才,为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实验室与福田汽车合作已久,经历了技术链、产业链两个阶段。希望通过此次合作的建立,能够升华到“技术链+产业链+价值链”三个链条,合作开拓民用车、专用车、军用车三大领域。目前实验室已具备相应的技术储备和研发实力。

在听取各方发言后,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表示,三方将借助各自的优势,围绕新能源汽车核心模块技术规划、研发、生产制造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目标,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此次签约进一步加强了华锋股份、北理工电动车实验室和福田汽车的合作力度。

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国内最早从事电动车辆研究的单位,在电驱动技术方面有着深厚的研究基础,成为唯一通过国家认可委、认监委认证的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电机及其控制器指定检测基地、863计划驱动电机授权检测基地。

作为北京理工大学电动汽车技术唯一的产业化依托单位,华锋股份全资子公司北京理工华创电动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工华创”)掌握多项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平台相关的核心技术,搭载华创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先后服务于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APEC及G20峰会等国家级项目。

凭借先进的技术和优异的产品,理工华创也与福田汽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是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物流车等专用车的供应商。

福田汽车在2003年就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在过去的15年时间里,福田汽车先后投入到新能源领域的研发资金共计50多亿元,具备自主研发实力。目前旗下新能源汽车产品丰富,涵盖客车、公交车、商务车、轻卡等车型,其中欧辉系列纯电动客车销量在细分市场销量领先。

华锋股份作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与高校、整车企业展开产学研深度融合,将为整车企业提供先进新能源技术规划及新产品解决方案,提升整车技术水平。通过与整车企业在资本层面的合作,有利于共同打造新能源汽车高层次产业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