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友股份三季报解读:利润增五成 存货上升 是喜是忧?
2018-10-19 10:0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健友股份三季报解读:利润增五成 存货上升 是喜是忧?

健友股份(603707.SH),在主打产品——肝素价格上涨的背景之下,业绩保持增长。最新的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增加49.54%。

不过,利润增长同时,财报也显示出:存货上升、经营性净现金流为负等情况。

肝素价格持续上涨的动力是什么?产品价格上涨的同时存货增加,是喜是忧?先看一下公司的整体业绩。

2018年三季报:肝素价格上涨 利润增五成

健友股份是去年7月上市的次新股,主要生产肝素类产品,包括标准肝素原料药、低分子肝素制剂等。公司以出口为主,8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国外。

随着上游肝素粗品落后产能的逐步淘汰,国际肝素需求量增长,下游制剂厂商进入补库存周期等因素影响,在多年下滑之后,肝素市场在2016年之后进入上升通道。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18年3月份肝素出口均价为5753美元/千克,同比增长38.82%,较2016年3月份低点上涨了69.81%。以下为根据海关总署数据绘制的肝素出口平均价格变化:

随着肝素价格回升,公司业绩明显提升。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13.04亿元,同比增加66.39%;归母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增加49.54%。

另外,公司毛利率保持增长。根据财报,公司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三季报毛利率分别为42.09%、46.38%及48.56%。

可是,今年三季报在毛利率增加的同时,公司净利率出现了下滑,这在一定程度上与销售费用增加有关。

销售费用增加 净利率下滑

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1.4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24.3%,销售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93%增加至11.05%。

根据财报,公司销售费用大幅增加主要系内销市场成倍数增长,同时为布局销售市场,迅速扩大销售团队,增加市场。

由于销售费用增加,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率为25.64%,与去年同期的28.53%相比出现小幅下滑,这也造成公司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

销售费用增加之外,存货上升值得关注。

存货上升 经营性净现金流为负

截止2018年9月30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18.04亿元,与2017年底相比增加了39.4%,与2016年底相比增加了168.45%。

根据财报,公司存货增加主要系原材料价格上涨,采购数量增加所致。从2018年中报里的明细来看,公司存货账面价值15.8亿元,其中原材料11.93亿元,占比达到75.51%。

另外,公司预付款也在增加。财报显示,截止2018年9月30日,公司预付款项7856.69万元,与2017年底相比增加507.21%,主要系报告期内采购主要原料增加。

存货及预付款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经营性净现金流。

根据财报,2013年至2015年,公司存货呈下降趋势,但进入2016年之后快速增加。随着存货增加,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在2016年出现明显下滑,且至2018年三季报仍为负值。

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绘制的公司存货、净利润及经营性净现金流变化:

财报显示,2018年三季报,公司净利润3.34亿元,而经营性现金流为-0.27亿元,两者相差数额超过3.5亿。

公司原材料持续攀升或受上游肝素粗品价格上涨影响。

肉猪出栏头数下降 肝素粗品价格上涨

肝素粗品是生产肝素原料药的主要原材料,由新鲜的健康生猪小肠提取而来。肝素粗品的产量主要与生猪出栏量以及生猪小肠资源利用率有关。

以下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绘制的国内肉猪出栏头数: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年至2014年,肉猪出栏头数由6.63亿头增加至7.35亿头,增加了10.83%。随着肉猪出栏头数增加,肝素粗品供应增加,价格开始回落。

随着肝素粗品价格下滑,落后产能的逐步淘汰,2015年肉猪出栏头数出现下滑,肝素供应进一步减少,受国际肝素需求量增长,下游制剂厂商进入补库存周期等因素影响,肝素粗品价格于2016年初触底。

以下为健友股份招股书中披露的肝素原料药及肝素粗品单价变化:

受市场供求传导,标准肝素原料销售价格与肝素粗品采购价变动趋势相对比较紧密,总体趋势基本一致,2017年至2018年3月处于上升通道。

不过,对于肝素原料药厂商来说,若库存肝素粗品成本较低,销售价格回升的同时,单位成本受加权平均核算的影响上升速度相对滞后,会增加毛利率。

现在的问题在于,肝素的价格会继续上涨吗?公司的销售费用是否会进一步增加?(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