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会两月迟迟未获IPO核发批文 威尔药业怎么了?
2018-10-19 20:5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过会两月迟迟未获IPO核发批文 威尔药业怎么了?

已通过发审会,但未获得IPO批文的企业,可以说距离上市真正只有一步之遥。此前,备受市场关注的南京威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威尔药业”)于8月21日顺利过会,截至目前,近两个月之久,其IPO批文还不见下落。与之相比,过会更晚的新疆交建股份在过会一个月左右后已顺利拿到批文。

从通过发审会到拿到IPO批文,IPO企业还需要完成事项审查、重大事项提示、封卷等工作。据新华日报财经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从IPO过会到获得核准批文的平均时长大约为一个多月。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企业排队通过发审会后,若无重大举报、突发事件等问题,一般30个工作日内就可以拿到批文。

威尔药业的IPO批文迟迟未到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但也有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影响批文下发进程有多重因素。国元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部人士告诉新华日报财经:“一种情况是与IPO审查程序相关,对于有条件过会的企业需对发审委提出的问题整改回复;另一种情况是与企业融资规模有关;除此之外,还可能与企业内部情况相关。”

招股书显示,威尔药业拟登陆A股主板,公开发行不超过1667万股,募集资金10亿元。主要用于谋求企业转型加码药用辅料行业。作为即将上市的医药企业,威尔药业被媒体爆出,报告期内主营业务非医药而是化工产品合成润滑基础油,且今年4月被南京市评定为环境风险等级“较大”的重点排污单位;保荐机构中信建设子公司报告期内入股等问题。事实上8月21日的发审会会上,发审委对威尔药业提出质询,也主要集中在威尔药业产品结构、保荐机构全资子公司入股的合理性等相关问题。

对照已发行企业募资金额及上述情形,该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大概率与企业有条件过会有关。对此,新华日报财经提交书面采访提纲至威尔药业公开的邮箱,截至发稿前,未收到相应回复。

对于参与IPO的企业来说,原本以为只要通过发审委审核成功过会就能高枕无忧,坐等发行。但事实并非如此,对于这部分企业来说,即使已经过会,但是批文却迟迟下不来。据新华日报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过会企业中有24家等待批文,近半数等待超两月。

记者:夏峰琳

编辑:潘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