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的公司都值得被救
2018-10-20 03:2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不是所有的公司都值得被救

  程喻

上证指数在2500点焦灼挣扎了一个星期后,终于迎来大幅反弹。周五一早,一行两会“一把手”分别接受媒体采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回应了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其规格之高,行动之统一,也是罕见。

实际上,维稳的声音,从上周就开始传来,但对于投资者情绪并没有掀起太大波澜。但是很快,真金白银的援助方案就出台了。先是深圳,然后是北京,还有更多地方政府或筹划从债权和股权两方面入手为辖区内上市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方案。

金融危机中,政府援助企业,似乎不是新鲜事。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时,时任美国财政部长的保尔森虽然坚定表示,不会用纳税人的钱来救雷曼,但当见识到雷曼兄弟破产对于全球的巨大影响,美国政府还是下决心保住了房利美和房地美。这是顶着“用纳税人的钱解救私人企业”的巨大压力做出的决定,尤其当纳税人也是投票人的时候,原因只有一个:希望在这个问题影响实体经济之前把它解决掉,避免出现像19世纪30年代那样的大萧条。国内本次A股大跌,虽然没有金融危机那么严重,但是地方政府果断出手,在股市困局演变成实体经济困局之前,迅速将其扼杀在摇篮里。因为这次下跌,既有恐慌情绪蔓延的影响,也有上市公司质押盘爆仓的风险。

股票质押本身只是一种以股票作为抵押物的融资方式,跟以地产作为抵押物本质上,没有什么不同。其原因有二:第一,股票的流动性高,但价格区间变化大,尤其是中国股市,急涨急跌大家都吸取了教训。第二,股票质押融资的最大受益者一般是大股东,尤其是民营企业,持股相对集中,在民营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的情况下,股票质押是一条捷径。

然而,一旦股市下跌,高质押股票就是市场最不稳定的那部分,当某只高杠杆股票闪崩,就会使得其他高杠杆股票风声鹤唳,最后就是整个大盘一起跌。虽然行业惯例股票质押一般会打4折~6折,但是与一年前相比,相当一部分股票价格已经腰斩,如果这些企业爆仓,就会从流动性风险、融资风险、演变成经营风险、就业风险,你说地方政府着急不着急?

实际上,股票质押风险加大的情况,今年年中就已经出现,当时即便是股票跌破平仓线,大家的情绪也没有如此着急。就如前文所言,质押股票影响一家公司生存的一般是大股东,大股东是券商的衣食父母,券商一般也不会强制平仓,而是与质权人进行磋商,通过采取追加保证金、质押物,或者提前回购部分股票收益权等措施化解质押风险。只是这4个月来,市场继续下跌,上述化解风险的方式逐步失效,融资渠道越来越窄,于是才有了“国家队”出手。

为了更多人的就业,为了经济的平稳发展,作为小股民,我们不反对援弛上市公司,但是希望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资产质量不好公司应被自然淘汰。就像深圳,哪些公司值得被救,哪些不被救,由相关资产管理机构按照市场机制和专业判断自行遴选,但必须是实体经济中的优质上市公司,必须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必须实际控制人无重大违法违规和重大失信记录。这样的公司,才值得留下来与我们共度时艰!

作者:程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