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吴晓求:建立现代经济体系 实现新动能转化
2018-10-20 19:1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深度】吴晓求:建立现代经济体系 实现新动能转化

本文大概1500字,读完共需2分钟

吴晓求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本文刊于10月18日中国金融信息网。

10月18日,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在济南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对现代经济体系和现代金融体系的建立进行了阐述。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演讲

他表示,“新金融,新动能,新跨越”,这三个“新”加在一起实际上就是未来中国要构建的现代经济体系。新金融提供新动能,新动能有新的跨越,跨越传统经济体系,跨越以资源和劳动力为基础的经济增长模式。

吴晓求说,过去四十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平均接近10%。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得到了环境破坏的教训,所以要走一条内核式高质量的发展之路,追求现代经济体系的建立,这就是新动能的转化。

吴晓求认为,现代经济体系主要包括以下主要基本特征:

一是绿色环保。现代经济体系的形成与环境是相和谐的,不是过度依赖自然资源,更不是靠破坏生产环境来维持短期的经济增长。我国的经济增长需要相对持续稳定的、可行的、能够让环境更好的目标。

二是科技化。中国的产业体系慢慢的过渡到以科技为先导的现代制造业。中国的产业体系是世界上最完整的,从最初级的加工到最高级的航天航空卫星等。但是最完整的产业体系中,发展后工业化时期的产业是发展的重点,其中制造业是重点中的重点。中国这个大国没有一个高科技为先导的装备制造业,会使产业空洞化。

三是高度市场化。整个的经济资源是通过市场机制配置。政府在其中的作用要越来越少。尊重市场经济规律至关重要,要正确的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四是开放性。封闭是没有出路的,只有通过改革开放的基本方略,才能克服种种困难。还要深刻理解全球经济秩序和规则的变化。中国的崛起正在改变全球的经济结构,也意味着某种秩序和规则的改变。必须用开放的思念,发展的思想看待这个问题。中国开放的速度会越来越快,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五是现代金融体系的建立。没有现代金融体系的现代经济体系难以持续,没有动力,没有血液,没有新的动能。现代金融体系是市场化的金融体系、资产多样性和资源配置高度资产化的金融体系。同时,也是高科技化的金融体系,开放的金融体系。

关于如何构建现代金融体系,吴晓求进一步指出,中国经济要有持续稳定的增长,必须要有强大的金融体系提供支撑,这个强大的金融体系就是开放的现代金融体系。

第一,要鼓励金融创新,正确的处理好创新和监管的关系。金融创新在前,金融监管的完善在后,不可以颠倒。所有的创新一开始都是没有规则的,都是一种丛林法则,发展一定规模之后必须根据实践标准、轨迹和经验总结一系列监管准则。此时监管必须是理性而科学的,不是盲目监管,更不是运动式监管。必须要服从科学的精神,要遵从金融发展规律。

第二,必须要提高科技对中国金融的影响力,要改变整个金融竞争力,改变业态,科技是非常重要的,不要把科技和金融的结合过于妖魔化,事实上它是中国金融弯道超车重要的途径。

第三,必须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只有发展资本市场,才能提供多样化的融资工具和金融资产。虽然当前股票市场非常低迷,债券市场开始出现局部性危机,但是这都是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长期以来,资本市场都被简单认为是融资市场,很少有人认为是财富管理市场。只有维护投资者的权益,保持市场的透明度,保持企业的成长性,这样的市场才有价值,才是资本市场正确的发展方向。

最后,必须要扩大开放,要积极稳妥低调的推进人民币自由化改革。必须继续稳健的推进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同时要创造条件让外国投资者进入到中国市场投资。

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主题为“新金融、新动能、新跨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国内外金融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为济南打造产业金融中心,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出谋划策。论坛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金融办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济南市金融办承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和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支持。

转载请注明出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