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与合规指数发布 金融业法律风险最高
2018-10-20 19:39: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与合规指数发布 金融业法律风险最高

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与合规指数报告10月20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有所改善,其中,金融业法律风险最高,制造业法律风险整体偏高,科技、消费行业法律风险较低,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法律风险上升最快。

据统计,2017年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为23.993,比2016年的24.495下降2.05%,下降幅度较为明显,创2013年以来风险指数新低。从分项指标情况看,2017年法律风险指数中违规次数、诉讼次数 、涉案资产等五项权重较大、代表法律风险重大事件的主要指标,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报告显示,2017年上市公司整体法律风险的下降,主要因素包括:中国经济更显新常态特征,更具新时代韧性,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上市公司整体法治水平有所改善,以及新股快速扩容。

报告同时指出,近年来,中国具有国际业务上市公司数量的快速增长,反映出 “走出去”及“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上市公司积极拓展海外业务。但国际化过程中反垄断、倾销及知识产权等领域法律风险的逐渐暴露,使得上市公司对业务的国际化、全球化更趋理性、更加谨慎务实。同时随着国际贸易摩擦日益加剧,上市公司要更加关注国际化所带来的风险。

上市公司合规指数聚焦于上市公司违规情况的评价,主要选取了非标报告、违规、高管责任及涉案资产四项指标,在进入测评的3460家上市公司中有近900家上市公司在这四个方面披露存在不合规的情况。指数显示,2017年上市公司整体合规水平持续有所改善,一个突出特点是一般法人、国有法人合规水平提升,自然人下降,国有法人合规水平提升缓慢,合规水平首次低于一般法人。

据悉,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与合规指数由法制日报社联合中国政法大学共同推出,旨在推动上市公司治理和运营的合规进程,今年是第十一届。此次发布会由北京仲裁委员会、中国企业联合会维权工作委员会支持,赛尼尔法务智库、法报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承办。

(经济日报 记者:李万祥 责编:武亚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