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新规频出,投资赴美限制更严?
2018-10-20 21:4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华盛顿新规频出,投资赴美限制更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自11月10日起,美国将进一步扩大对海外投资的审查。

这一审查源于10月10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一项暂行法规《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加大对外国投资者在美投资交易的审查力度,只要企业涉及与27个行业相关的关键技术设计、测试或开发,都必须提交给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简称CFIUS)接受国家安全评估,否则可能面临最高与拟定交易金额相同的罚金,而CFIUS也有权否决投资交易。该项规定自11月10日起实施,试行约15个月,之后将会出台永久性条例。

上述暂行法规的出台,意味着CFIUS的审查范围将大大拓宽。10月18日,美富(Morrison & Foerster)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川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介绍,过去对美投资往往在获得有可能涉及国家安全问题的标的公司10%或以上股权及董事会席位等时,才需以自愿的形式来申报;但新规要求,一旦投资标的涉及关键技术,且在27个试点行业之中,无论投资规模大小、是否有董事会席位,都需强制申报,否则就有可能遭遇高额罚款。

孙川认为,在近期新规推动下,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查范围将明显扩大,尤其是涉及到关键技术的标的。他指出,这一变化将加大海外投资的不确定性,大量中国投资者或将进入观望状态。

审查趋严

简称CFIUS的美国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是一家由美国财政部长负责的机构间协调委员会,成员由各主要执行部门和机构的代表组成,其主要职责是审核将会导致外国人控制美国行业或企业的交易,重点关注在美国构成所涉交易的外国投资是否会影响美国国家安全。控制和国家安全都是广泛的解释,而且审查标准和决策过程也不是非常清晰和透明。

近几个月来,特朗普政府一直在试图加强对外资的审查。早在8月13日,经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Foreign Investment RiskReview Modernization Act,简称FIRRMA)正式生效。该法案扩大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批权限。

此前,CFIUS的审查范围包括可能导致外国对美国企业或资产实现“控制”的交易。任何投资额度超过目标公司10%股权,或者并非为消极投资(一般指纯财务性质的投资)目的而进行的交易,都很可能被认定为存在“控制”,比如拥有一定的股权并伴随在重大公司事项上(例如并购交易)的否决权,或者伴随指定董事会席位的权利,也会被认定为达到了控制标准。

在FIRRMA的结构下,本来已经涵盖很宽泛的“控制”被进一步扩大。对于特定类型的投资,只要不是“非被动性投资”,就要受CFIUS的审查。这些被格外关注的交易类型包括有:(1)外国人买卖或者租赁军事基地和国家安全设施附近的地产;(2)外国人对涉及关键技术、关键基础设施、保存或搜集美国人敏感个人信息的美国公司;(3)故意逃避或规避CFIUS审查的交易。

FIRRMA颁布前,对外国投资采取的是自愿申报的原则。同时,CFIUS有事后追查的权利。交易双方为了交易的顺利交割,也往往选取自愿申报,并将获得CFIUS审查通过作为交割条件之一。FIRRMA则进一步规定,对于特定的交易,交割前必须强制性提交简易审查。这类交易包括外国政府拥有“实质性”权益(一般认为不低于10%)的投资人获取的特定类型的美国公司。同时CFIUS还可以在实施细则中,进一步规定对美国关键技术的某些非被动投资要求强制申报。

市场担忧

审查范围和力度的不断扩大使得市场加剧了担忧。投资者们普遍认为这个法规比当时8月份出台时的预期更加严厉,同时也会担心这会给以后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增加更多困难和阻碍。

孙川介绍,11月10日生效的暂行法规特别认定了27个试点计划行业,既包含了传统的与国家安全相关的领域(如航空器、飞船等),也包含了新的技术领域(如AI、半导体制造、生物技术方面的研发以及纳米技术方面的研发等)。如果投资标的公司涉及到这27个试点计划行业其中之一,以下三个标准只要触发任何一个,都会被要求做强制申报:第一是外国投资者通过投资将获得重大非公开的技术信息(不含财务信息);第二是外国投资者在董事会中有一席之地(甚或观察员席位),或者具备委任董事会董事的权力;第三,外国投资者具备影响标的公司有关关键技术处理的决定权的能力,但与股权相随的投票权除外。

这是否意味着,在这27个行业里,投资就是完全不可能的?孙川分析,可能性还是有的,并不是说27个行业完全做不了交易;每个特定的行业案例都不一样,主要还是看尺度,要根据具体案例的情况进行判断,比如这些年紫光、蚂蚁金服等公司因CFIUS审核原因取消原定投资项目,但是也能看到泛海的投资案通过了。“可以确定的是,出现了新规后,限制会增加,不确定性也会增大。”孙川说。

投资者们怎么跨过越来越高的投资门槛呢?孙川给出的避险建议是,购买一家公司,其中涉及军民两用的部分,那么考虑剥离出去;涉及到美国公民的信息,需要放置在美国境内的服务器上,并采取适当隔离措施。

北京方面正在加强对中企赴美投资的评估。10月18日,在商务部举办的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对此事回应:“对于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潜在影响,我们正在评估。”他表示,任何国家、任何领域的发展都是在开放合作中实现的,封闭必然导致落后。希望美方的举措不会给外国投资者带来新的不确定性,不会导致“国家安全”的滥用,从而为各国投资者赴美投资创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