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数据公布,净利润大跌10%! 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怎么了?
2018-10-20 23:49: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刚刚,数据公布,净利润大跌10%! 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怎么了?

说到北京美食,相信大家的第一反应会是烤鸭。

而说到吃北京烤鸭的地方,那么不得不提的要属全聚德了。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吃全聚德真遗憾” ,

可以说,每一位来到北京旅游的游客,有机会都会去全聚德吃上一顿烤鸭。

(图片来源:图虫)

然而, 背负如此名气的全聚德 ,眼下却过得有点“糟心” 。

10月18日,全聚德(002186.SZ)公开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87亿元,同比下滑6.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0.5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70%。

对于企业来说,营收、净利的双降显然并不是什么好的信号,

尤其是全聚德的业绩已多年原地踏步,维持在18.5亿元左右。

对此,全聚德集团董事长邢颖甚至还曾对媒体表示,“20亿是董事会和经营层这几年心中的一个梦想。”

可惜的是,若按照三季度的业绩发展,2018年全聚德的营收恐怕依旧无法突破20亿。

莫非已拥有154年历史的全聚德,真的无法圆梦了?

(一)

在餐饮行业中,全聚德的历史可谓相当的悠久。

1864年,创始人杨全仁盘下来一家濒临倒闭的干果店,并改开烤鸭店,重立新字号,名为“全聚德”。

据说全聚德的烤鸭做法相当的讲究。

它是凭着炉墙的热力烘烤鸭子,炉里的温度先高后低,烤出的鸭子外皮酥脆,内层丰满,肉又鲜又嫩,肥而不腻。

而且炉里烧的是用枣树、桃树、梨树等果木炭火烤制的柴。

这样一来,烤出来的鸭子外焦里嫩,有一种特殊的果木香味。

正因为做法独特,全聚德的挂炉烤鸭历经几代名满天下,成了来京游客心向往之的代表美食。

(图片来源:图虫)

1999年,“全聚德”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服务业中的第一个“驰名商标”。

2006年,“全聚德”品牌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

2007年11月20日,全聚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了中国第一家进入资本市场的餐饮企业。

而自上市后,走高端餐饮服务路线的全聚德业绩依旧保持了较快增长。

2012年,其营收更是达到了19.44亿元。

可惜,这样的高光时刻并没有维持太久。

2013年,全聚德业绩首次出现下滑,营收为19.02亿元,同比下降2.13%,净利润为1.10亿元,同比下降27.62%。

此后全聚德的业绩就开始原地踏步,始终维持在18.5亿元左右,经营明显陷入困境。

全聚德为啥“卖不动”了?

事实上,只要在网上稍微一搜,你就会发现消费者对全聚德有着诸多的不满意。

首当其冲的是口味。

随着现代化技术的发展以及同行业其它品牌的崛起,全聚德的烤鸭味道已经没有了明显优势。

甚至有网友吐槽,其和街边的烤鸭几乎没有什么区别。

其次是收取服务费。

全聚德烤鸭的价格非常贵,一只烤鸭就要卖到200块钱左右。

且还会收取另外的一些服务费,连帮忙处理鸭架也是收取费用的。

还有就是服务本身的问题。

很多消费者去全聚德吃烤鸭,除了图味道外,更想感受高端的用餐环境和服务。

结果一些北京以外的消费者,却在网络上对其做出了“服务员态度不好”的评价。

细节决定成败!

在就餐品牌选择如此多的今天,全聚德越来越不得消费者的欢心也就成了必然。

(二)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

不同于其它行业,餐饮业可以说是一个永远不缺乏需求的产业。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年餐饮收入39644亿元,比上年增长10.7%。

然而,低门槛却让这个行业的竞争异常激烈。

《中国餐饮报告(白皮书2017)》显示,在北上广深这四个一线城市,2016年平均每个月餐饮店的倒闭率达到了 10%,不计新开的餐饮店,它的复合倒闭率达 120%。

时代在变,消费群体在变,消费者需求也在变。

因此想要在餐饮这片红海中始终屹立不倒,那就要在运营模式上时刻保持更新的节奏。

而恰恰是声名远扬的老字号,由于理念陈旧、机制僵化,加上“金字招牌”滋生出的优越感。

不愿意放低姿态去主动迎合消费者,继而错失了先机,只能在行业激烈的竞争中节节败退!

一如眼下陷入“老年危机”的全聚德,要尽快解决消费者普遍提出的“不好吃、服务差”才是最核心的,否则品牌百年积累下的好感度将会被不断消耗。

品牌的培养本就不易,真心希望这些拥有几代人记忆的老品牌们都能够“涅槃”成功,继续传承下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