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高水平创新创业,关键在“志”高和“智”高
2018-10-21 08:49: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宋清辉:高水平创新创业,关键在“志”高和“智”高

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指出,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有利于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活力,有利于创造优质供给和扩大有效需求,对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具有重要意义。与之相呼应的是,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提出了“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各地会场展示了大量的优质双创项目,吸引了许多企业、机构和资金的关注。

双创政策的落实,是创新创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图片来源:环球网)

我国双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双创政策的落实,是创新创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我国各省市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结合当地实际颁布了一系列有助于双创发展的政策,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推动了创新创业资源的市场化。越来越多市场化、专业化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开始为双创提供服务,助力中早期双创企业稳定成长。

二是推行简政放权,优化有助于双创企业发展的政务服务,不断为双创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经商环境。

三是促进了产学研的结合。政策落实使得科技成果转化效果增强,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四是推动双创普遍化。由原来的分散式创新创业逐步转变为规模化的创新创业,除了专注创业者外,已经成熟发展的企业也成立双创团队研发新项目。

五是推动产业链的融合发展。双创带来的不仅仅是单独的新项目,更是通过广泛的应用将产业链、价值链实现了融合,使得资源要素在生产环节中有了更好的流通。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注入资源才能显现动力。为了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我国近年来不断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各地也相继出台各类政策以培养、吸引高水平、高质量、高层次的人才,希望以此推动当地的产业发展。各地也在积极创新人才培养、优化人才创业环境,为人才持续创造符合政策的机会和条件,增强全社会的人才意识。相关的人才培养战略落实,我国未来将继续涌现一大批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推动双创的进一步发展。

“志”高和“智”高是高水平双创的关键

政策条件、人才培养,都在一定程度上对双创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环境不断优化、资源更加充足的背景下,未来的双创也必然朝着高质量、高水平的方向发展。高水平的双创项目,并不是那些令人们眼花缭乱但并没有关键技术的“黑科技”,而是要在创业项目中有深刻的内涵。高水平创业需要有两高:一个是志高,一个是智高。

“志”高,指的是创新创业的团队、人员要有远大的志向,不能为了创业或是为了短暂的经济利益而创业,而是为了解决存在于社会的某些现实问题。志高并不是喊出“改变世界”、“颠覆行业”的口号,而是通过研究、试错、实践等工作,去探索如何让工作、学习和生活更加便利。小到人们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大到国家的发展战略,服务于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等国家重点项目。也就是说,高水平双创的出发点,就是要以服务社会、优化社会、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为目的,设计双创项目,而不是创造华而不实、没有实际意义的项目。

“智”高,指的是创业项目的智慧性、科技性。当前许多人对智慧性、科技性的认知,都在于互联网、大数据等网络技术。实际上科技并不局限于网络,双创工作者们要明确计算机、互联网只是人们当今时代的工具,并不完全是创新、科技的基石。我们还需要通过科技性技术,提高诸如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开发出质量更为坚实、能够经受台风的玻璃幕墙,研究出可以抗地震的建筑材料,生产出能适应各种生长环境的农产品,制造出更便于医生救死扶伤的医疗器械工具等等。

这些高质量、高水平双创项目需要大量有志、有智的人才攻坚克难,需要我国政府提供更进一步的政策,培养专业型和多元化的技术人才,引导社会自发参与、创新,进一步激发我国的创新创业向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强国提速:一本书读懂中国经济热点》)

版权声明:本文为新华网思客独家稿件,转载须注明来源为新华网思客。授权合作请联系sike@news.cn。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