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E浮亏时代将至
2018-10-21 14:39: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VC/PE浮亏时代将至

作者:陶辉东

过去的一周,寒意阵阵。一场蔓延全球的股市大跌,直接让VC/PE一只脚踏入了“浮亏时代”。无论是在A股、港股或美股上市的独角兽,股价表现都远不及预期;无论是人民币基金还是美元基金,都没能扛住这一波周期。

那些上市前被哄抢、最炙手可热的头部公司、超级独角兽在这一周纷纷折戟。华大基因跌去了9.8%,后期投资者已经浮亏10%;小米跌去6%,创下上市以来的最低股价,后期投资者浮亏超过20%;美团点评跌去7.25%,也创下上市以来的最低股价,与上市前融资时的估值水平将将持平。

这些独角兽背后站着上百家中国最好的VC/PE,如果它们都开始浮亏,这个行业还有多少人在赚钱?

此前,达晨财智总裁肖冰在谈到当前的行业困局时曾向投中网表示,现在全行业整体是亏损的,募到的钱和退出收回的钱对不上。

10月18日A股失守2500点关口后,监管高层密集发声提振市场信心,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接受新华社采访表示:“鼓励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港股翻红,独角兽们纷纷收复失地,否则场面会更加惨烈。

创业板利润第一,两个涨停即开板

本周最受瞩目的“超级IPO”迈瑞医疗,被认为将能够复制药明康德、宁德时代甚至恒瑞医药的连续涨停,冲击创业板市值第一。上市前券商纷纷看好,国金证券给出了未来6-12个月125元的目标价位。但是迈瑞医疗却出乎意料的在收获仅仅两个涨停后就开板,股价仅85元。

迈瑞医疗是中国首个跻身世界前50强的医疗器械企业,也被称作是医疗器械界的华为。2017年迈瑞医疗收入111.7亿,扣非归母净利润25.8亿,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4.8%,作为行业龙头,迈瑞依能保持快速增长。如果看扣非后利润,迈瑞医疗超过宁德时代,也超过温氏股份,位列创业板NO.1。

在当前萎靡不振的市场中,迈瑞医疗是难得的一剂强心针,但这一针没能取得预期的效果。

一家PE机构合伙人告诉投中网,迈瑞医疗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两个涨停就开板更多是市场情绪的原因。10月底迈瑞将披露三季报,可以预期数据会非常好,IVD(体外诊断)版块的表现会是亮点。

迈瑞医疗的背后也站着几十家投资机构。2016年,迈瑞以33亿美元的总价从美股私有化,随后启动了一轮融资,引入了32名新增股东,为登陆A股做准备。该轮融资后迈瑞医疗的估值达到560亿元,32家投资方包括众多VC/PE,以及泰康保险等金融机构、产业资本。例如,华西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一村资本披露的信息显示,其管理的私募股权基金昆山安村中银医疗器械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向迈瑞投资了2.4亿元人民币,取得了0.4281%的股份。

这些机构投资的成本价为60元,高于迈瑞医疗IPO的发行价。迈瑞医疗开板时股价85元,与成本价相比仅涨了40%。作为一个备受瞩目的明星项目,迈瑞的表现还不能令人满意。

前述PE人士表示,一级市场的投资机构此前做的预估,较乐观的估到了2000亿,保守一些估计也有1000亿,至于迈瑞接下来的市值表现会如何,跟市场情绪会有很大关系。

浮亏时代来临,政府引导基金隐忧

2018年的资本寒冬多被归因于资管新规导致的募资难,但是二级市场下行引发的“浮亏潮”更是釜底抽薪。

目前来看,几乎所有IPO的独角兽市值都远不如预期,为了成功上市,缩减融资规模、调低发行价几乎成了必选动作。即便如此,还是有一大批“独角兽”上市后快速破发。小米、美团点评、蔚来等超级独角兽,最终的市值与最初的预期相比都是腰斩。

在一级市场资产泡沫的推动下,只要不上市,原本漂亮的账面回报就可以维持,但上了市就只能裸泳。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的问题将需要很长时间消化。

规模超过200亿元的深圳市南山区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平台汇通金控董事、副总经理张衍向投中网表达了担忧:接下来恐怕会出现一批“僵尸基金”,尽管手握所谓的明星项目,由于二级市场不买账,基金一再延长之后却仍然无法实现退出。一些完成退出的项目也会不可避免的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由此引发的更值得注意的问题是,一旦出现亏损,过去一两年发展的如火如荼的政府引导基金会不会出现矫枉过正、一刀切?

投中网此前询问过多家政府引导基金管理者,他们普遍对基金的收益表示乐观,目前账面的收益率都在30%甚至更高。母基金的风险分散机制意味着,它们应该比直投基金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不过在市场周期的作用下,风险分散机制也可能失效。某地政府引导基金的子基金投资了映客,目前映客股价与发行价相比已经腰斩,市值仅剩47亿港元,已经低于B轮融资的估值。

政府引导基金目前已经是市场上最重要的LP。根据投中研究院的统计,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设立了超过千只政府引导基金,规模在1.4万亿至1.7万亿之间。这比过去整个中国VC/PE市场的资金规模还要大。在很多二线城市,政府引导基金及其投资的子基金能占到当地基金总规模的80%。

在募资难蔓延的情况下,头部GP也越来越重视向政府引导基金募资。如果政府引导基金退潮,VC/PE市场该何去何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