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余下两个月你不下注,这一整年,你准备喝西北风吗?
2018-10-21 15:5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如果余下两个月你不下注,这一整年,你准备喝西北风吗?

◎作者丨铅墨纵横

◎来源丨港股那点事(ID:hkstocks)

格隆汇APP原创首发,十档行情Level-2免费送!

01

杀死那头熊!

10月19日,上证综指大跌2.94%,深证成指大跌2.41%,沪深300大跌2.37%,中小板大跌2.03%,创业板大跌2.18%,基本都创下新低,指数再下一个台阶。

中国股民是如下理解A股开盘这个事的:

问:能否用最简短的词概括“晴天霹雳+生不如死”这两个词的综合效果?

答:9:30AM。

过去7个半月,中国股市(上证综指)下跌了30.11%,这放在任何一本金融教科书里,都称得上是标准的熊市与股灾。

10月20日早盘,指数再度低开1个百分点以上,再刷新低。不过10月20日股市的画风开始出现一些诡异的变化。

先是早上9点多的时候,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和央行行长易纲出来一起力挺股市,这个“印象派”画风感受一下:

我一个朋友说一直看新华社,从来没见过这种画风的。

三大掌门人奶完后,股市大幅低开后高走,创业板一度涨逾2个点,但这三口奶只支撑到11点,随后股市回落,眼看又要熄火。

然后是下午1点开盘的时候,更重磅人物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站出来,再次力挺股市:

市场很快把这理解成了“中国股市保卫战”,仅次于王炸的四个2一起开炸,再不给面子说不过去,股市终于一扫一周阴霾,确切地说,是一扫国庆长假以来的阴霾:

现在的核心问题在于:这是否就是上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说的春天?

三天前(10月16日),一个几个月来一直在朋友圈反复发布“风雨已来,各自珍重”八字箴言的投资圈大咖,意外地在朋友圈晒出了这幅画风完全不同的图:

该朋友圈留言处最有代表性的一条是这么写的:

政府的“春天论”,如果初衷是自己想不出血、不流汗打下头阵,就靠嘴炮就想让韭菜们立刻从ICU病房跳起来攻城掠地,实在不太可能。目前是全面溃散状态,没有真金白银进场制造赚钱效应,转为全面进攻,太难。

很明显,民心依然思迁。

02

三季度经济数据:羸弱依旧

先荡开一笔,谈经济。

同样在10月20日,统计局出了三季度的经济数据。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三季度的GDP增长是6.5%。放在全球来看,这是个很漂亮的数据,但放在中国来看,这是一个创2009年3季度以来9年的新低数据——在没有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

今年一季度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6.5%,很明显,经济在继续放缓。

但这还不是全部的,GDP的数据瑕疵,大家都懂,所以我们往往还会看一些其他指标,比如克强指数、货运量、发电量。

10月20日只出了发电量。9月份的发电量数据,跳得简直可怕:9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4.6%,较上个月掉了好几个点。9月份是三季度最后一个月,这表明放缓才刚开始。

GDP有经典的三架马车,消费、投资与出口,分别来看下。

先看消费,社会消费零售总额9月同比增长9.2%,有所回升,看上去是还不错的。但我们切换一下角度,看另外一个更细致具体的数据:汽车零售额,连续5个月下滑,9月份同比又下滑了7.1%,是过去10年的新低。

中国的人均汽车保有量并不高,还有很大的空间。汽车作为可选消费,短期内出现这样的下滑,这表明两个情况:

一是消费者的财务状况恶化;

二是消费者对未来的预期非常悲观。

这两个情况都暗示未来继续走弱的消费前景。

另外,汽车又是一个产业链非常长的行业,当下游需求不振时,压力就会往上游传导。

再看投资,9月固定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5.4%,较8月份有所回升,但仍然是一个低位。固定投资里,挑大梁的仍然是我们明确要压制的房地产投资,9月累计完成同比增长9.9%。

就算是不受人待见的房地产投资,如果我们分拆来看,可以看到,扣掉土地购置费之后的房地产投资实际增长是负的。建筑工程、安装工程、设备工器具购置全部是负的,只有土地购置费大幅增长,支撑了房地产投资的同比增速(见下图):

土地购置费只是改善了地方政府的财政,而建筑工程、安装工程、设备才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这些投资是负的,也预示着它们上游的黯淡前景。

最后看出口。

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这波经济复苏,从三驾马车的增速来看,只有出口的增速是往上走的,这表明出口是这轮复苏的引擎。但是,我们知道,它现在遇到麻烦了。确实,9月份的出口数据是不错的。但不排除贸易摩擦前夕,企业提前备货的可能。另外,对2000亿美元的商品征10%的关税杀伤力可能还不大,但如果到明年1月1日之前中美之间没有达成协议,关税升到25%,杀伤力就大大提升了。

央行行长易纲之前明确表示,贸易战导致经济有巨大的经济下行风险。

从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得出的是,中国未来的经济大概率是会继续放缓的,而且可能存在较大的下行风险。

03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既然经济大概率下行,还建议准备做最乐观的下注?疯了吗?

其实不然,事物都是由量变到质变的。你需要知道,如果经济继续大幅向下,会发生什么?尤其是对政府,意味着什么?

很自然的,立即可以想到的是失业率飙升,其实失业压力现在已经开始显现了。

我一个朋友在一家宇宙地产集团,他说他们内部最近的会议精神要求是:

停止招聘工作,优胜劣汰,五劝退,三清除,精兵简政,各单位查找无用工,合并岗位,重新定编定岗,减少岗位。

前几天他跟我说他们项目组开发那边未转正的,已经被通知不能转正了。现在他又跟我说,开发那边90个人,听说准备裁掉60个人,只保留30个。

宇宙地产集团都如此了,何况其他。像那些质押盘不断爆掉的老板,你不可能指望这个时候他会来招工。

我另外一个朋友是银行的,他拜访了一家规模比较大的企业,对方说最近业务少了,但他们不裁人,只缩短了工时。

缩短工时是一个信号,在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预示的经济学内涵都完全一样:当经济放缓的时候,企业并不一定马上裁人,因为如果放缓只是暂时的,马上复苏的话,那么接下来招人太别麻烦,但如果放缓是持续的,接下来就是裁人了。

如果失业率大幅飙升,会发生什么呢?

给大家看一张图,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做的。从下面可以看出,中国家庭债务占GDP的比例达到48.4%,并不算高。但是,中国家庭收入本身占GDP的比例就不高(这也是家庭消费占GDP的比例低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看可支配收入,中国家庭债务占可支配收入比重已经超过了100%(见下图):

这个里面还没考虑由于隐藏的民间借贷无法被统计的部分。

可以看到,中国许多家庭背上了深重的债务,借用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报告中的一句话:家庭流动性已经到了命悬一线的地步。

这种情况下,如果许多人失业,再叠加每年近千万的新增就业大军挤压,流动性这根已经绷紧的线就彻底断了,然后出问题的就是房贷、车贷,进而波及到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

这种情况还会恶性循环下去,导致经济进一步恶化,更多的人失业。这就像股市的质押盘、融资盘一样,下跌触发平仓,平仓触发抛售,又导致更多的质押盘和融资盘逼进平仓线。

失业的折磨是很难受的,于个人是,于政府也是,维稳费用极可能直线上升,形成巨大财政压力(见下图):

但凡学过经济学的,都懂得一个最简单的经济学原理:在经济下行期,资产会萎缩,甚至消失,但负债不会,负债一个子儿都不会少。

这意味着:股市的深度下跌导致的资产缩水,将在短期内对家庭资产负债表构成巨大破坏,一旦越过临界点,将直接波及并戳穿企业、金融机构乃至国家的资产负债表。

对于一个家庭,资产负债表再差,大不了吃糠咽菜。

对政府,是完全另一回事。

这种时候,就是“大家屁股坐在一起”的时候。

当然,也就是你该下注的时候。

04

10月到12月,会有两个聚焦经济的会议,你下注哪一个?

在中国做投资,有这么一句经典谚语:炒股要听党的话。

这句话太粗糙,其实更严格的表达应该是:保持与政府的核心利益一致,你将战无不胜。

如果实在要通俗一点解释,那就是:和政府的屁股挤坐在一起。

过去30年,最能赚钱的行业,非地产莫属,是个人进去,都能盆满钵满——这当然不是因为地产天生丽质。

糟糕的前景可以预见,人不可能无动于衷,美国政府不会,中国政府更不可能不做点什么。

可以这样来说,从政策上看,上周的春天不远只是楔子,国资委的驰援和周五的四大管理层力挺也只是前奏。我不敢说它一定能撑住中国股市的下跌,但其目的不言而喻,那就是不让股市陷入无序的恐慌式下跌。

可以预见,如果当前这种大跌继续下去,后果是非常可怕的。当前这种大跌与2008年不一样,因为当时没有这样的杠杆,有杠杆,就有破产。也就是说,当前这种大跌持续下去,中国将经历无序地去杠杆,很多股民会破产,很多大股东也会破产。

经济在恐慌中将自我实现循环下行,这犹如上面说的,一波失业潮会来临,车贷房贷会出问题,股市的去杠杆将传导到车市楼市的去杠杆。

因此,稳住股市,让它不要走向无序的恐慌是当前重中之重。这也是下午1点时,国务院副总理会丢出王炸的原因:

当然,国资委驰援是在资金面暂时托住股市,四口大奶是从信心面暂时托住股市,但这只是治标,并未治本,本是公司的基本面。本如果没有改善的希望,国资驰援也好,四口大奶也好,即使有更高层的官员出来奶,也只是非常短时间的提拔。尘归尘,土归土,市场看不到基本面改善的可能,股市的无序下跌就会继续。

所以,我相信,国资委的驰援和四口大奶只是前奏,后续一定会有重磅的、实质性的政策推出,而且大概率有针对民营企业的利好政策推出——这不是算命,是严谨的沙盘推演。

前不久央行行长提到以“竞争中性”原则对待国企,这是中国部级以上的官员首次表示中国将考虑以“竞争中性”原则对待国有企业,其释放的信号不言而喻。

从现实角度来看,此时提“竞争中性”原则对待国有企业,一方面可以缓解内部民众对国企民营竞争环境不公平的不满,另一方面可以缓解国外,尤其是西方国家对中国国有企业的抵制。

因此,易纲的提法绝不会只是泛泛而谈,而应该是高层确实意识到问题所释放的信号。

接下来的10月到12月,将会有两个聚焦经济的会议,一个是十九届四中全会,一个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考虑到目前现实的紧迫以及周五刘鹤的表态,这两个会议上,包括会议之前的时间里,可以判断大概率会有实质性的政策密集推出,比如减税,而且是大幅度的减税。

你会下注哪一个?

05

结语

当前的中国股市,并不仅仅是随着经济基本面恶化而下滑的熊市,而是叠加杠杆因素,这头熊对中国经济基本面形成了巨大的威胁。放任无序的下跌,这头熊的反噬作用将是非常非常巨大的。四口大奶的整齐阵容是前所未见的,国资委的驰援也是前所未有的,这一切的一切,都指向的是,高层至少短期内要杀死这头熊,阻断无序的下跌。

当然,经济的基本面需要时间来修复,贸易冲突的影响还在显现。

所以,现在仍是冬天没错,但,冬天一样可以做生意。东北的北极村,一年只在冬天做两个月生意,两个月就做完一年的生意。

如果余下这两个月你不下注,这一整年,你准备喝西北风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