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以国内确定性因素对冲外部影响
2018-10-22 00:5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以国内确定性因素对冲外部影响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彭慧)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一轮的经济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三个季度的增长率分别为6.8%,6.7%,6.5%。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面对未来影响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下一步,将用国内的确定性来有效对冲,以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发展态势。

毛盛勇坦言,经济运行确实稳中有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确实变数在增加,比如前三季度世界经济增长的动能有所减缓,世界贸易扩张的趋势也有所放缓,包括一些新兴经济体也面临较多的困难,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而且当前世界经济外部环境变数也在增加,中美经贸摩擦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会给经济的稳定运行增加一些不确定性,经济运行面临一些下行压力。

不过,相对之下,国内经济发展也有很多确定性因素。他透露,中国经济的韧性比较强,经济运行的基本面还比较好。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的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7%,还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0.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了53.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继续增强。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了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

下一步,随着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的开放,改革开放红利还在继续释放,“六稳”政策落地带来的效应也会不断显现。所以,“尽管我们面临着外部不确定性带来的压力,但是我们要用国内的确定性来有效对冲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发展态势”。毛盛勇表示。

作者:陶凤 彭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