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如何看待一些银行的创新型现金管理类产品?
2018-10-22 07:59: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巴曙松:如何看待一些银行的创新型现金管理类产品?

编者语:

2017年下半年以来,商业银行纷纷推出现金管理类净值型理财产品。巴曙松教授认为,现金管理类产品风险相对低、期限灵活、客户教育充分,成为银行为今后推出投资范围更多样的净值产品转型的首选。敬请阅读。

文/巴曙松

2014年至2015年两年货币基金规模爆发式的增长,居民对货币基金认识增强,银行个人活期存款逐步向以货币基金为主的短期现金管理类工具转移。2018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资管新规)及“一行两会”的资管新规细则推出,要求银行表外理财产品逐步打破刚性兑付,银行开始为理财产品向净值型转变做准备。现金管理类产品风险相对低、期限灵活、客户教育充分,成为银行为今后推出投资范围更多样的净值产品转型的首选。

为抢占市场额度,培育客户购买习惯,2017年下半年以来,商业银行纷纷推出现金管理类净值型理财产品。银行传统理财客户习惯购买固定收益、固定期限的产品,净值型的产品的销售难度较大。另外,净值型产品由于只收取固定的管理费及销售费用,相较于固定收益理财产品额外的利差收益,对银行而言整体收益较低,因此之前银行推出净值型理财产品的积极性不高。银行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相比,期限更短更灵活,投资收益由固定变为浮动。

与货币基金相比,有的银行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可实现T+0申购、赎回,较货币基金更灵活;收益方面,银行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设定了业绩比较基准,虽然收益随市场行情浮动,但更方便客户对收益情况有提前的认知。

投资范围上,这类产品可投资货币基金以及与货币基金类似的货币市场工具,亦可投资非标准化资产。

投资起点上,这类产品的投资起点高于货币基金,由5万元到100万元不等,追加金额也高于货币基金。

以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2018年7月新创设的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为例。投资起点以某国有大行2018年7月新创设的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为例,投资起点为5万元,每7个自然日为一个投资周期。每个产品开放日,申购当日确认,赎回当日到账。业绩比较基准A 4.00%,业绩比较基准B5.00%。投资范围上,现金类资产0%-90%,货币市场工具0%-90%,货币市场基金0%-90%,标准化固定收益类资产0%-90%,其他符合监管要求的资产0%-20%。从产品说明书中资产估值方法一项的表述中可发现,“其他符合监管要求的资产”包括非标准化资产。截止2018年8月16日,此产品最新一期8月7日至14日的七日年化收益4.19%,高于目前货币基金3.5%左右的七日年化收益率。

从趋势看,银行现金管理类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将逐步成为货币基金最大的竞争对手。销售渠道方面,货币基金原有销售渠道主要分为代销渠道及直销渠道。代销渠道主要是银行、券商、第三方销售机构。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推出后,分流了货币基金原本银行代销渠道的销量。

客户方面,货币基金的客户可分为机构客户和个人客户。对于个人客户和券商、保险公司等机构客户而言,银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T+0计息,T+0赎回额度充足,相较于货币基金T+1计息,每日T+0赎回限额1万元,银行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的吸引力确实不小。

但是,对于货币基金机构客户中的银行而言,2017年以来银行同业投资额度受限,银行作为客户购买其他银行发行的现金管理类净值型理财产品占用同业投资额度,因此货币基金机构客户中的银行客户仍然会以申购货币基金为主。

收益方面,由于公募基金收益的免税效应,对许多机构客户而言,购买货币基金综合收益可在投资账面收益之上提高25%。银行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由于可投资非标资产,在非标资产收益高于标准化资产收益时可使产品收益得到提升。收益、灵活性相比较,客户会在银行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与货币基金之间做出取舍。(完)

文章来源:悟空问答(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作为一位研究人员个人的看法,不代表任何机构的意见和看法)

本篇编辑:郭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