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策略曾岩团队】策略:透过龙头股看三季报板块业绩分化
2018-10-22 08:2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华泰策略曾岩团队】策略:透过龙头股看三季报板块业绩分化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研究员:曾岩(S0570516080003),陈莉敏(S0570517070003)

中小创归母净利同比增速有所回落,钢铁等预增个股较多

从三季报预警来看,截至10月18日,中小创归母净利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中小板、中小板(非金融)中报归母净利增速为14.1%、15.9%,三季报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中枢(上限与下限算术平均值)分别是9.6%和12.8%,创业板、创业板(非温氏乐视)中报净利增速为8.3%和11.3%,三季报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中枢(上限与下限算术平均值)分别是2.7%和4.1%。分行业来看,钢铁、房地产、餐饮旅游、基础化工、建材、轻工制造三季报业绩“预增”占比居前,且估值处在2005年以来历史PE TTM估值处在历史中位数以下,建议关注。

上游持续增长,中游与下游消费增速回落,下游龙头效应明显

我们选择各行业具有代表性的龙头股进一步分析分析三季报预告,各板块盈利增长表现可分为三类:1)上游资源(尤其是石油石化、煤炭)龙头股三季报业绩预告中枢保持持续增长;2)中游制造、可选消费、TMT的龙头股均出现三季报业绩分化;3)中游材料(除板材、水泥、新型建材)和下游必需消费大部分子板块龙头三季报增速普遍较中报回落。估值方面,从龙头股估值偏离行业比例来看,中游材料龙头估值普遍偏低,而上游估值居中,中游制造和下游(必需消费、房地产、可选消费、TMT)板块的龙头股普遍高于行业平均,说明板块业绩确定性越低龙头股估值溢价越高。

估值分化:近期市场风险偏好下行,有色金属板块加速分化

近期受美联储加息以及缩表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美股估值承压,国内市场风险偏好下行,9月28日至10月18日,各风格板块估值回落,从各风格板块历史估值比较来看,金融、周期、消费、成长板块PE TTM分别处在2005年1月起的历史估值的15.1%、26.5%、0.5%和3.0%水平。从行业分化速度指标来看,有色金属板块加速分化,主要是子板块估值差距大,低估值板块的镍钴下跌幅度较大而高估值的黄金板块略有上升。煤炭行业的子板块中,高估值的其他煤化工板块下跌幅度较大,板块分化速度下降。

估值与盈利:关注低PEG/低PB/高ROE的钢铁

从估值与业绩增速匹配度来看,建材、钢铁、基础化工的PE TTM偏低,盈利增速相对较高,因此处于估值低洼区。从PB-ROE匹配角度看,我们建议关注ROE相对较高,PB处于相对低位的板块。根据当前的PB水平,结合截止到2018Q1的四个季度累计滚动ROE水平,钢铁/煤炭等低PB、高ROE板块值得关注。当前处在盈利修复的中后期,从产业链各板块估值分布和估值变化率来看,上游和中游板块各行业估值分化较大,今年以来估值下降。近期(09/28-10/18),各板块整体估值回落,农林牧渔/通信回落幅度较大。

关注三季报盈利有望持续改善、估值匹配的银行/钢铁/房地产

我们认为外部风险短时间释放后,有望推动国内加大政策托底的力度和加快落实进程,四季度四中全会前后国内对冲政策有望加速,成为主导市场企稳的核心推力,三季报盈利居前板块估值有望修复。建议两条主线关注三季报盈利持续改善、估值匹配的板块和个股:1)盈利持续增长,估值相对匹配的石油石化、煤炭、建材、建筑、银行板块。2)盈利加速改善,估值处在历史相对低位的国防军工(航空航天军工)、电子元器件部分子板块(半导体)。

风险提示:美元和美债利率双升;中美贸易冲突升级;资管新规对金融市场流动性的冲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