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策略曾岩团队】策略: 10月以来外资交易特征
2018-10-22 08:2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华泰策略曾岩团队】策略: 10月以来外资交易特征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研究员:曾岩(S0570516080003)

流动性充裕但信用传导机制仍不畅,A股低迷、外资呈净流出

9月,社融增速继续走弱、人民币贷款增速下滑、M1增速略有回升但仍处于低位;综合9月金融数据,我们认为这反映当前我国货币信用传导机制仍不顺畅、银行投放意愿仍然不足,信用环境仍未得到明显改善,企业现金流依旧较为紧张,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国经济或将继续承压。“量-价”、“供-需”维度看,国内流动性总量处于充裕的水平,银行间市场、债券市场等市场利率整体下行,贷款结构边际上有所改善。从外资交易特征看,10月以来外资呈现净流出,钢铁、机械、家电、建材等板块增持比例居前,郑煤机、海利尔、万年青等个股外资增持比例较高。

10月以来,钢铁、机械、家电等板块陆股通持股比例变动均值居前

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截至20181012),陆股通单周累计成交净流出50亿元以上的共有8周;我们认为A股下跌是导致外资较大幅度流出的重要原因,同时外资的流出又可能会导致A股进一步下挫。10月以来(截至20181015),陆股通持股比例变动均值居前的行业分别为:钢铁、机械、家电、建材和综合;个股方面看,陆股通增持的个股数量为606家,占陆股通持有家数的32%;陆股通增持比例位居前10的个股分别为郑煤机、海利尔、万年青、海越能源、马钢股份、仁和药业、荣泰健康、迪安诊断、扬农化工、恒源煤电,前五大个股陆股通增持比例均超1%。

“量-价”:社融依旧偏弱,银行间市场、债券市场等市场利率整体下行

“量”的方面,9月社融数据同比继续走弱,我们认为这与货币信用传导机制不畅导致信贷扩张较慢等有关;截至20181017,央行已连续13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我们认为这是由于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同时10月15日央行正式降准进一步释放了流动性,因此并不需要额外释放流动性。“价”的方面:10月中上旬银行间市场、债券市场、票据市场等市场利率出现不同程度下行,10月12日SHIBOR1周、DR007、R007相比9.28日分别下行11、10、43bp。

“供-需”:M1增速略有回升但仍处低位,贷款稳且结构边际改善

我们认为9月人民币贷款增速下滑,主要源于银行负债端压力较大,同时由于国内宏观经济仍具有较大的下行压力,银行投放意愿不足;M1增速略有回升但仍处于低位,反映当前信用环境仍未得到明显改善、企业现金流依旧较为紧张。从人民币贷款结构看,9月住户部门贷款新增7544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4309亿元,较上月减少106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772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3800亿元,较上月增加375亿元,我们认为贷款结构在边际改善。

A股流动性:产业资本增持、融资余额继续下行、外资净卖出

10月中上旬,受美联储加息以及缩表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美股估值承压,国内市场风险偏好下行,A股市场继续下挫,成交量维持低迷。从产业资本看,重要股东略有增持;从杠杠资金看,融资余额持续下行;从外资看,外资呈现净流出状态;从基金发行看,新成立偏股型基金发行份额环比下行,但创业板ETF发行份额环比上升。此外,10月、11月是年内解禁压力较小的两个月份,但需谨防12月份的解禁高峰。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行风险;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海外风险事件爆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市场继续下挫引发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