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加入A股保卫战 质押“排雷”专项产品引关注
2018-10-22 08:2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险资加入A股保卫战 质押“排雷”专项产品引关注

  杜川

[截至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87万亿元,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分别为1.30万亿元和0.89万亿元,合计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3.75%。]

政策层面频吹暖风,监管高层集体发声之后,上周五A股终于迎来一轮久违的反弹。10月21日,接近监管人士表示,保险资金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具体方案正在抓紧制定中。保险资金对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重要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专项产品按照市场化原则设立发行,面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上市公司股票、债券等标的,参与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上述接近监管人士称。

近期,我国金融市场受多种因素影响出现较大幅度波动。10月19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专项产品将设定合理锁定期,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主要采取股东受让、上市公司回购以及其他方式平稳退出。”上述接近监管人士透露,“目前,监管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具体方案,并指导相关机构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权益类投资不设比例限制

伴随资本市场情况的不断变化,监管对于险企权益类投资上限比例也在不断调整。但此次不设比例限制,尚属首次。

近年来保险资金股票投资具有仓位水平递增、以大盘蓝筹为主要标的、总体呈现净买入的特点,为资本市场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截至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87万亿元,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分别为1.30万亿元和0.89万亿元(合计2.19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8.17%和5.58%(合计为13.75%)。去年同期的资金运用余额则为14.65万亿元,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为1.88万亿元,占比12.86%。

保险机构各家差异较大,在资产配置过程中各家的风险偏好与定位也有所不同。从整体来看,保险公司在权益投资方面是增长的趋势。

时间追溯到2015年股市剧烈波动期间,原保监会发布临时性救市政策,《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将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上限提高10%,至40%。

而随着市场趋于稳定,又因该政策投资股市的资金量并不是很大,2017年,原保监会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保险机构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得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

“随着监管利好的推出,预计险资将进一步加大对权益投资的比重。”华夏保险表示,在目前的点位和估值,很多股票已经进入价值、长期投资的区间,位置相对合理,符合险资的投资要求。

“这次调整并不是像过去一样降低比例或者提高比例,是有方向性、指引性的投资方向,这是从来没有过的现象。”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学系教授朱铭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风险管理角度来看,监管细则还应更明确化,避免造成后续险企出现偿付能力不足的隐患。

华夏保险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建议监管部门出台更细化的细则,让险资有明确的预期和规划,以设立更合适的产品,投资于具有流动性暂时困难的上市公司。

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相比于大型保险公司,中小险企在资金实力、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并不一定特别合适,中小险企参与意愿或许并不明显。

“目前,我们正在抓紧制定具体方案,并指导相关机构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银保监会表示。

长期价值优势被看好

银保监会表示,支持保险资金充分发挥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符合价值投资原则,既是保险资金优化配置结构的客观需要,也是发挥保险机构投资者作用的重要体现。

面对近期市场担忧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险资入市案例也已经出炉。10月14日,华安保险与精达股份的控股股东特华投资签订股份转让协议,转让特华投资所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76亿股,华安保险持股由原本的0.99%升至9.99%,华安保险成为精达股份第二大股东。

相比于其他机构资金,险资的长期投资价值被广泛看好。监管人士称,保险资金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将更好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前景的公司,从而发挥长期资金的优势。

“保险资金的优势在于它的期限长,可以更加关注中长期的机会,资金可以通过长期持有来做价值投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第一财经表示。

华夏保险相关负责人也对第一财经表示,“此轮下跌中,很多优质公司从长期看是很有配置价值的,因此需要险资这种期限长、单体大的资金来维护二级市场稳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保险资金大部分为寿险资金,寿险资金当中长期保单占比已越来越高,“特别是现在各家保险公司都在转型阶段,长期的占比还会更高。因此,把长期的负债跟长期的资产做更好的匹配也是保险资金的需要,股权投资是比较合适的一个领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