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政策环境全面回暖,下一步该要看哪一个信号?
2018-10-22 10:0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A股政策环境全面回暖,下一步该要看哪一个信号?

A股市场有政策市场的称号,而从最近一段时期的股市政策环境分析,也有逐渐回暖乃至全面回暖的趋势。但是,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究竟处于政策底部确立阶段还是处于市场底部确立阶段,却引起了市场的广泛热议。

实际上,对于股市政策底部的讨论,已有一段时期,但近期股市政策层面上的回暖与支持力度,却出乎了市场的预期。不过,于市场而言,对股市政策底部的判断,部分观点认为,政策底部可能在2800点至3000点附近,而如今股市出现2449低点,此处区域更像是A股市场的市场底部区域。

回顾前一轮的熊市调整行情,A股市场从3478高点调整至1849点,累计跌幅为46.83%。但是,纵观历年来A股市场的大熊市调整幅度,除了2008年的极端市场环境之外,其余时间则多以50%的累计最大调整幅度为主。

然而,从前一轮熊市政策底部至市场底部的探索过程,却颇显艰辛。

其中,以沪市为例,2100点至2200点附近基本上属于前一轮熊市行情的政策底部,而当时的钻石底观点也是在2012年被李大霄所提出,并因此成名。但是,政策底部的特征往往是一个比较漫长而复杂的探索过程,而政策底部附近,股市走势往往会有所反复,或长时间在某一区域位置内运行。至于股市市场底部,则是在短时间内探出一个绝对低点,较政策底部下行10%左右的空间,而后在绝对低点附近停留时间并不长,就逐渐走出探底回升的走势。

至于近期的股市低点,则基本上在2800点下方10%的区域,且以很快的速度完成股市低点的探索。但,对于2449点会否成为本轮调整行情的绝对低点、市场低点,仍然需要看股市可否在短时间内走出底部,并逐渐重返前期2700、2800点附近的区域,届时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辨别出2449点会否成为A股市场的市场底部。这,或许需要我们下一步关注的市场信号。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即使股市市场底部得以确立,但未必认为A股市场就可以实现牛熊转折点,而现阶段内A股市场走牛的基础与条件仍显不成熟。

事实上,回顾前一轮熊市调整行情,自2009年8月初创出反弹高点之后,股市却走出了长达四年多的熊市调整行情。其中,2012年底股票市场基本上形成了当时的政策底部,而2013年6月底,则基本上形成了上一轮熊市行情的市场底部。至于牛熊转折点,则到了2014年7月后才得以形成,最终确立牛市行情是在2014年11月份。由此可见,对于A股市场由熊转牛的过程,颇显艰辛,政策底、市场底虽在,但未必意味着股市立马走出牛市行情。

然而,值得庆幸的是,在股市处于非理性下行的过程中,A股政策环境却在短时间内发生了实质性的回暖,这却给了市场带来了极大的信心提振。

从地方国资的积极出手解困,到IPO发审会的阶段性暂停,而后到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时间的缩短,再到险资投资的松绑预期等,这系列实质性措施,利于股市投资信心的回暖。与此同时,更为关键的是,一行两会及重量级人物的发声表态,却给了当前市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政策环境实质性回暖是股市稳定回暖的前提条件,紧随其后,则是需要看股市资金面环境的回暖预期。对于A股市场而言,归根到底还是离不开资金的推动效应,简而言之即成也资金,败也资金,而资金对市场的撬动影响还是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对于此前创出极度地量的A股市场,恐怕也会迎来一个资金面上的转折点。

至于A股市场可否由熊转牛,目前看来似乎仍显得有些不成熟,牛市根基依旧不稳。或许,对于现阶段的A股市场,稳定是首要任务,稳中有升是良好的预期,而股市在此基础上出现一轮中级反弹行情,可能更符合当前的市场需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