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9月消费者把钱花在哪儿了
2018-10-29 13:20:00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 林火灿)当前,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进一步提高,消费支出稳定增长。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消费稳居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据测算,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此外,不仅升级类商品销售加快,市场供给方式也在不断创新,消费增长动力有所变化,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各省区市居民收入增长平稳,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

  随着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相应提高,消费支出稳定增长,多数省份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升级类商品销售加快,市场供给方式也在不断创新,消费增长动力有所变化,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延续了上半年以来的平稳增长态势。

  同期,我国GDP增长6.7%,扣除人口总量自然增长因素后人均GDP增速约为6.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快于人均GDP增速0.4个百分点。

  分省份看,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辽宁、山东等9个省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青海、云南、贵州、新疆、甘肃、西藏等西部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垫底。

  具体来看,上海在31个省区市中继续领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8339元,比去年同期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实际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北京紧随其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426元,同比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

  东部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靠前,多个西部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垫底,说明尽管中西部地区的GDP增速快于东部地区,但由于西部地区低收入人群所占比重比较大,欠发达地区比较多,西部地区真正要赶上东部地区,并非一日之功。

  从各项收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8.8%,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全国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长7.0%,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这主要得益于各地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国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增长10.6%,主要由于人均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净收入和出租房屋净收入增长较快;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长9.5%。

  从各省份数据看,工资性收入是增收的主要来源和动力。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综合处处长陈子云表示,在四大项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增速7.0%,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0%。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的背后,与海南省经济稳、需求稳、就业稳密切相关。

  河北省公布的数据显示,工资性收入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1%,拉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5.5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为增收注入了新的动力,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7.2%,拉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6个百分点;财产净收入日益多元化,红利收入、储蓄性保险净收益、其他财产净收入等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居民消费支出稳定增长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281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和0.4个百分点。

  分省份看,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广东、江苏、福建、辽宁等8个省市的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上海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1909元,是人均消费支出超过3万元的唯一地区,可谓“最能挣钱也最能花钱的城市”。北京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9298元,天津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2018元,浙江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537元。

  前三季度,全国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014元,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538元,增长12.0%。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快于城镇居民5.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明显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地区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增速有所不同。例如,内蒙古城镇常住居民和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为7.3%和9.6%,农村牧区快于城镇2.3个百分点;江苏省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分别为6.2%和6.0%,城镇比农村快0.2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支出稳定增长,促进了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增速与1月份至8月份持平。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较快,同比增速为9.8%,二季度、三季度相对平稳,均保持9.0%的增长速度。

  此外,多个省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且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攀升。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艳表示,前三季度,消费需求对河北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6%,高于投资需求14个百分点;在6.6%的经济增长中,消费需求拉动4.1个百分点,高于投资需求1个百分点。

  目前,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消费继续稳居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据测算,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消费结构升级不可逆转

  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品市场结构不断优化,零售业态融合趋势明显,市场供给方式加速创新。其中,与消费升级相关的通讯器材类商品同比增长10.7%,增速加快1.4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同比增长12.0%,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

  各省份的消费数据也充分印证了消费结构持续升级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4.1%,全市实现服务性消费额9993.9亿元,增长11.3%,占市场总消费额的54.4%,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5.5%。

  陕西省前三季度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4%。其中,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7.5%,通讯器材类增长16.0%,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增长15.5%。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网购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网上零售等新兴市场供给方式在上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浙江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网络零售额增长23.8%,居民网络消费5551亿元,增长25.3%。福建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9%,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企业实现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4%。

  服务消费需求也保持旺盛势头。前三季度,山西省旅游市场持续活跃,全省旅游总收入513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7%。江西省接待旅游总人数5.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831.3亿元,分别增长19.2%和26.8%。内蒙古全区接待国内旅游人数9502.4万人次,同比增长11.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92.2亿元,增长17.0%。青海接待国内外游客3757.74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0.0%。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负责人蔺涛表示,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和促消费政策成效逐步显现,实体零售继续回暖,新兴业态方兴未艾,商业模式不断创新,消费转型升级态势将会延续,消费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