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充电桩充电容易退款难
2018-12-04 10:00:00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扫码充电,对车主来说挺方便的。

  全媒体记者日前在广州市区留意到,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在市中心随处可见。有买了纯电动汽车的车主发现:外出时,想好好利用公共充电桩资源,一个手机里要下载四五个充电桩APP!如果说这还能接受的话,如APP要预充值、退款繁琐等正在成为新能源汽车车主们的新烦恼。

  充电桩APP 给新能源车车主带来便利

  充电桩以及APP的出现,给车主带来便利。记者实际测试后,以下功能留下了深刻印象。

  优点1:支持各种在线支付

  基本所有的充电桩APP都支持微信、支付宝和APPLE PAY三大支付功能,部分充电桩APP甚至支持银联银行卡在线充值功能。没带钱包出门,没关系。有手机和电动车,跑再远都不怕。

  优点2:私人充电桩能共享

  星星充电虽然只能搜到自家充电桩,但特点是可以将自己安装的星星充电充电桩开放共享,让其他车主充电,通过扫码支付获得一定的收益,可以提高私人充电桩的利用率,也可以补充公共充电桩的不足。拥有这个功能的还有特来电APP等,但它显示出来的共享私人充电桩需要另外确认才行。

  一辆电动车与N个充电桩的

  “不解”之缘

  这事儿要从本报全媒体记者借了一辆纯电动汽车做长途评测说起。本以为记者住址旁边的那四座长期被某新能源网约车“独享”的充电桩,已能够解决此次评测车辆的用电问题。但第二天就发现有点太乐观了!该纯电动汽车的理论续航里程,并不足以支撑我们测试车辆时跑远一点的路,经常是离住址还有一段距离,系统就要提示充电,我们就要找其他公共充电桩进行充电;有的充电桩不能用,又要另外找,不然电不够用带来的“里程焦虑”,让人非常没有安全感。

  结果就是:一星期测试下来,记者手机里下载了四五个充电桩APP。能顺利解决充电问题还好,记者还发现,因为这几个充电桩APP背后代表了不同的充电桩公司,因此充电桩资源不共享、预充值的钱也不共享,就连退钱,也是麻烦多多。

  那么,有没有一个APP可以整合所有充电桩的信息,只要下载一个就能解决问题呢?答案是——还真没有!新能源车主除使用私人充电桩外,或多或少会用到公共充电服务。近年国家支持鼓励充电桩市场多元发展,并允许社会资本进入投资,促进充电桩的布局数量,让车主们能在5公里左右就能找到合适的充电桩。

  市场调查:充电桩APP到底好不好用?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的统计,截至2018年2月,成规模的充电运营商(充电桩数量>1000)达到14家。随着每家充电桩企业逐渐建立起自己的充电桩,运营起来后各自开发不同的APP,于是用户找桩、扫码支付,都需要通过运营商APP。以广州市场为例,当前常见的充电桩运营方就有七八家,如特来电、国家电网、星星充电、中国普天等,新能源汽车车主基本上都将这些APP全下载了。

  一个APP无法搜出全部充电桩

  记者实际使用中发现,随着电动车的发展,如今也有许多第三方软件或者导航软件整合不同充电桩运营商的信息。进入手机应用商店,搜索“充电桩”可下载的应用超过50个。记者查看发现,如果用车范围较广(如经常异地跑)的话,涉及使用的充电桩APP可能要超过十款。注意,因为各地发展的充电桩企业也有不同,不少城市之间的充电桩APP也未必通用。

  这其中,兼容最佳的还是“e充电”,e充电是国家电网推出的充电桩APP,可以主要用于国家电网的充电桩的搜索和充电。但在实际使用中,除了查找国家电网的充电桩外,也只能选择特来电和星星充电的充电桩,虽然没有其他运营商电桩的信息,不过该APP对于国家电网电桩的信息非常全,覆盖面广,找桩准确,全国很多城市都可以使用,而且信息可靠性高。在APP找桩页面,可以清楚显示:充电站是否开放、电桩是否空闲等信息,这在车主找桩过程中能帮不少忙,可以提前掌握,不用白跑一趟,还可以搜索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充电桩。除此之外,其他充电桩的搜索体验并不佳,充电桩覆盖资源比较少。如特来电、星星充电等,都只能找到旗下的充电桩信息。

  第三方APP只负责找没法支付

  记者留意到,在实际使用上,大部分第三方APP的功能也有限。如“充电网”“电桩”“充电桩”“聚能充”等,在APP上号称能找到“全国电动汽车充电站”的APP,基本只负责“找桩”。在车主找到合适的充电桩后,提供自带导航或能自动跳到其他导航软件,引导车主到达充电桩位置。但到了支付层面,许多充电桩的运营商却不允许这些第三方来扫码充电,如普天、特来电、星星等部分充电桩,等你扫码的时候,需要你重新下载他们的独家APP才能完成使用和支付。

  还有一个情况就是,不少充电类APP充电桩的详情更新不够及时,很多充电桩软件页面显示可用,到了现场却发现是坏的。白跑一趟的感觉可是很心累的。

  充钱易,退款难

  在使用公共充电服务时,大部分支持扫码充电类的APP都要先在账户中充钱,账户内的钱易充不易退,虽然钱不多,不过每个APP里都有点余额也挺闹心的。一般来说,为了保证能够将电充满,用户大多会充入足够的金额(一般会超过实际需要的预付款)。如充值50元或100元再开始充电。充电结束后,如果实际只花费了20元,那么剩余的钱就留在了APP内。想退?不是每家的APP都让你那么轻松愉快了。

  记者留意到,最容易退款的是特来电APP,一个“退款”选项,钱从哪里扣就从哪里返还。但是更多的APP都在UI、流程等设计上麻烦多多。如国家电网的“e充电”APP无法操作退款,必须要登录官网进行。而且e充电要求必须先实名,如先上传身份证照片后,再经过人工审核通过,才能进行退款操作,整体流程较为麻烦。还有星星充电APP的余额退款,也需要通过400热线进行电话申请退款,APP中无法操作。至于中国普天,选择了最原始的办法——实体卡和实体店退款。

  试着想想,本来已经要下好几个充电桩APP了,每个APP里面都有几十元不等的余额,也是挺糟心的。在实际体验后,记者建议各位车主可充值最低额度,如30元即可。

  尽管槽点不少,但国家充电联盟专家告诉记者:这是充电行业发展中所不可避免的问题。目前来说,不少企业也在关注“资源共享”带来的便利,如入驻第三方APP,与他们共享资源,给车主提供更多充电便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