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运前瞻 他们是“钢轨医生”
2019-01-15 11:41:00 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陶媛) 铁轨内部有没有伤损、焊缝有没有气泡、铁轨接头有没有焊好……这些肉眼看不到的安全威胁就是铁路探伤工进行精密检查的地方。探伤工是给钢轨诊断的医生,他们的工作被形容为给铁轨做“B超”。

  2019年春运即将到来。1月11日,记者跟随成都铁路局绵阳工务段探伤车间的作业小组来到了等待探伤的宝成线石马坝至绵阳区间。

  铁路钢轨的内部随着列车的运行碾压不断产生变化,而钢轨超声波检查就像医院中的B超一样,能探测出铁轨内部是否有伤损和缺陷。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绵阳工务段探伤车间探检工区工长王志勇介绍,“这些伤损很细微,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处置,铁轨经列车长期碾压,伤损就会越来越大,甚至发生断轨,后果不堪设想”。

  钢轨探伤工的工作就是采用超声波钢轨探伤仪和手工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定期给钢轨进行“体检”,及时准确地发现钢轨内部的各种细微伤损,并根据其伤损情况及时通知线路工区进行整修。

  “超声波钢轨探伤仪经过的地方,如果钢轨有伤痕,显示屏上就会有波形显示,并发出‘滴滴滴’的响声”,探伤车间总支部书记温树成说,他们根据探测情况进行定损,如果钢轨有损伤,就会用笔在伤损处画上标记。

  而探伤队员一边推着50公斤重的钢轨探伤车,一边观察显示器上的波形,仔细听取仪器上发出的不同提示音。发现异常、确定位置、做好标记、反馈给相关部门、针对情况及时更换或者修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探伤工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保障过往列车的安全运行。

  据统计,成都铁路局绵阳工务段探伤车间共有165人,其中116人是探伤工。“探伤工里有45人在35岁以下,不少年轻的小伙子都成了技术能手”,探伤车间技术员杨子南说,在作业现场,没有一个看手机的“低头族”,因为手机被严禁带入作业现场。防护员手里的对讲机成了现场唯一的通讯工具,用于前后方通知作业人员机具及时下道避车,确保作业安全。

  如果说超声波钢轨探伤仪像B超机,那检测数据是“体检报告”,分析员拿到体检报告后就可以对伤损情况进行分析。现场作业完毕后,数据分析组分析员还要将探伤工的每天线上探伤数据采集到电脑,用软件进行回放分析,这也是保证探伤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卡。

  在一处铁轨连接处,安少彬双膝跪在枕木和石子上,用锤子反复敲击,他说“铁轨底下的盲区眼睛看不到,机器也检查不到,就要靠人工手检”。

  安少彬和工友每次作业大约要走10公里,一趟下来8小时。春运期间,过往的列车明显增多,而他们只能趁着列车过往间隙检查,近百斤的探伤仪,每天被提上提下几百次,遇到需要用小镜子照看的铁轨焊缝接头,安少彬和一天要弯腰上百次。

  车间主任王俊说,“钢轨不能有一点儿小毛病,任何问题都会影响火车的安全运行”。目前,成都铁路局绵阳工务段探伤车间需要负责1500余公里钢轨的安全。每逢春运,都是钢轨医生们最忙碌的时候。“虽然乘客们不一定了解我们这个工作,但我们的工作很有价值”王志勇说。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