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海雅苑社区有个“编外党支部”
2019-03-04 10:58:28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武汉晚报记者关晓锋 通讯员张宾 杜微波 邓洲)洪山区珞南街银海雅苑社区有很多离退休的老党员,虽然组织关系不在社区党支部,但他们都有融于社区、热心社区公益活动的渴望,在作为社区居民的同时,时刻记着自己党员的身份,默默地发挥着自己的作用,他们身上有很多暖心的小故事。
 
爱管“闲事”的杜婆婆
 
“谢谢,真的非常感谢!”昨日,在洪山区珞南街银海雅苑社区居委会服务大厅,社区居民王东(化名)双手紧握着杜小梅婆婆的手,激动地说:“您不仅解决了我家漏水的问题,而且化解了我和邻居的矛盾。”
 
原来,王东家住12楼,去年就发现家里的墙壁老是渗水,他认为是楼上的防水没做好。就找楼上的邻居李明(化名)协商,要求李明赔偿他家损失。但李明认为不是他的问题。两人个经常扯皮,邻里关系紧张。
 
同住该栋楼的杜小梅婆婆得知情况后,上门挨家做工作,劝说三次后,李明同意重做防水并赔偿王东4000元损失费。此后,两家紧张的关系得以缓解。
 
现年70岁的杜小梅,退休前是空军武汉疗养院幼儿园园长,退休10多年,一直居住在银海雅苑社区。因为热心快肠,乐于助人,邻居们大小事情都会找她。居民们给杜小梅起了个外号,叫“爱管闲事的婆婆。”
 
“银发党支部”投身社区建设
 
“像杜婆婆这样的退休党员,我们小区有很多。”银海雅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会玉告诉记者,银海雅苑社区作为小区型社区,具有直管党员数量少,居民整体素质高、能量较大等特点。有许多离退休老党员常住或者暂住社区,可是党组织关系不在社区,但他们都有融于社区、热心社区公益活动的渴望,有为社区居民服务的一腔热情、一股干劲、一技之长。
 
“这些老党员就像游离于党支部之外的‘红色细胞’,如果把他们激活起来,利用自身优势把群众组织起来,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开民爱心服务,将是一股不可低估的力量。”张会玉说。
 
2017年底,银海雅苑社区党总支大胆提出,尝试设立“编外党支部”,发挥退休老党员的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两年前,银海雅苑社区党总支为“编外党支部”搭建平台,将居民中所有参与社区事务或群团组织的非直管党员集聚起来,非直管党员们团结在社区党总支周围,施展各自特长为居民服务。
 
“红色细胞”深受居民欢迎
 
两年来,银海雅苑社区涌现出了一大批深受居民欢迎的爹爹婆婆,像“幕后英雄”李应清、“爱管闲事”的杜小梅“爱心奶奶”叶美珍等。
 
“驿站管家”郑木生:现年70岁的郑木生,有着40年的党龄,他义务照管社区文化活动室(聊天驿站),长达6年,尽管不拿一分钱,但是管理却非常认真负责。
 
“幕后英雄”李应清:非直管党员李应清的妻子居建英,爱好文艺活动,主动带着居民学跳健身舞并成立舞蹈队,李应清则成为大家的幕后英雄,音乐剪辑、拍照、当司机,自掏腰包,全方位地支持舞蹈队的工作数年。
 
“爱管闲事”的婆婆杜小梅:现年70岁的党员杜小梅,担任社区门栋长,居民反映的问题,在她的奔走呼吁下,总是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管闲事”成了杜小梅的专利,小到路边上绊脚的钉子,大到邻里之间矛盾的调和,只要居民找到她,她都会积极帮忙。
 
“爱心奶奶”叶美珍:95岁老党员叶美珍从退休费中挤出8000元爱心专款帮助困难人员过冬。
 

责编:张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